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乙武洋匡-2

《五體不滿足》作者乙武洋匡 挑戰小學教職
【大紀元2007年4月24日報導】(中央社東京二十四日法新電) 

九年前出版暢銷自傳《五體不滿足》而馳名國際的日本傑出殘障人士乙武洋匡,如今又迎接新挑戰,本學年開始擔任東京杉並區小學教師,試圖在一向重視集團性的日本社會,教導下一代接納差異性。


在頭一天上課後,乙武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我的夢想是建立一個和平的世界」。他不斷微笑點頭表示,「如果我的能力和品格能讓我更逼近這個目標,我將會非常高興,並找到誕生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

乙武九年前出版的《五體不滿足》成為國際暢銷勵志書,如今已三十一歲的他,自本月初新學年伊始,在東京杉並區杉並第四小學執教鞭,負責教導一到六年級學生。
在開學典禮上,乘坐電動輪椅的乙武以洪亮聲音宣布,「對我來說,今天是重大日子」。 乙武表示,「你們當中有人問我:你打算怎麼教學?當然,在教室內大家必須幫助我,例如在黑板上寫字等,否則我就得把粉筆夾在臉頰和肩膀間寫字。」開學典禮結束後,學生解散,但少數學童圍繞著乙武,好奇審視並觸摸他的肩膀和腿,試圖了解手腳在哪裡。

穿淺灰色西裝打粉紅色領帶的乙武,不但毫不介意,反而露齒而笑。因罕見遺傳缺陷而天生無四肢的乙武,未讓軀體殘障阻撓他從事令人難以想像的諸多活動,例如他經過多年練習和身體適應後,也能打棒球和籃球。

乙武的熱情促使他成為一名成功體育記者,但兩年前他決定繼續攻讀,以成為一位教師。乙武之前曾克服種種困難,在家人和老師協助下,一路完成學業,並畢業於日本名校早稻田大學經濟系。 乙武將在杉並第四小學教授六年級的社會科學和五年級的科學課程,此外,他還將教授一到六年級的道德課程。

他表示,「與其他老師迥異,由於我的特殊情況,有些事只有我才能教導孩童」,並稱諸如尊重和包容等,不會來自任何教科書。 乙武希望傳授給學生的其他生活原則,包括:設定目標和透過不懈努力達成目標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