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用腳答題--身障者林永晏考上建中

用腳答題 身障者林永晏上建中 



    獲今年總統教育獎的苗栗縣私立君毅中學國三學生林永晏,自幼雙手萎縮,只能靠腳趾夾筆寫字。考國中基測時,也是「以腳代手」夾筆作答,得到四○四分,可望如願進建國中學。由於林永晏一心想讀建中,一家人已決定遷居台北。 
    林永晏四歲時在幼稚園跌倒受傷,四肢開始萎縮,經長期復健後,雙腿可緩慢行走,但雙手萎縮變形。從小他就學會用腳夾筆寫字、畫畫、彈琴、打電腦,克服身體的不便;國小畢業時,還拿到縣長獎。


    林永晏的父母林慶耀、黃以珊,從兒子進國小起,就輪流陪孩子上課,九年不曾間斷。林慶耀原本在學校教書,為了照料兒子,轉而經營英語補習班;黃以珊原從事房地產,兒子受傷後,她辭職陪兒子。
「永晏自我要求非常強,常讀到三更半夜!」林慶耀說,他和妻子勸阻,兒子反而難接受,有時媽媽不得不求兒子「拜託!別再念了」,永晏才肯就寢。
  林永晏志在建中,但不願靠身障加分上榜,這次他考到四百零四分,加分可達五百零五分,即使不加分,也是第一志願。立志當法官的他,以進入台大法律系為目標。



博濟網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