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學習做真正的自己】

活佛師尊慈訓
◎人往往都會犯一個通病,就是不需要你講話的時候,你講得特別多,需要你講話的時候,你完全鴉雀無聲。人要聽別人把話講完,學會好習慣,人要選擇正確的方向,所以要聽清楚、看清楚,路才不會走錯、走偏、走差。

◎今天徒兒們能夠聚在這裡,是不是個緣字啊?這份緣,應當要珍惜。所以請你們要坐端正,那代表你們的心,誠於中,形於外啊!處世之道,就是你給人家時間,給他時間成長,給他空間學習,那才是你博愛的精神,一個人很能幹,不是他的才華洋溢,而是他的德性有多寬,所以今天在這裡聽道理,要真的聽進去。

◎人不能夠受別人遙控,被環境給遙控了。你看這物質的美,物質的環境如何,你心就會動盪不安,你就會追求你的慾望,這就是你不能夠守住自己的心,而受之於物的一個牽動,所以當你明道之後,應當作真正得自己。

◎在人生的旅程上,時時刻刻都有很多出乎意料的事情,要用你的意志,你的真心去承受每一個來自外在的考驗,而且在你的人生當中,應該了解你自己,學習做真正的自己,懂得接招,事來則應,事去則靜。

◎師徒相聚在一起不容易,今天是咱們師徒團圓的日子,但是不長久,唯有在理天,才能找到真長久,天人共聚在這,就要把握當下,這是契機,仙佛講的話、說的理、聽的懂、悟的明白,就能超凡入聖。聽不清、看不明的時候,用天眼來觀。每個人都有一隻天眼,真正用天眼來看、來觀。觀什麼?「仰觀俯察」「內省外察」,仰觀天地,超凡入聖。做一個有學問的人,就從這八個自下手。內省什麼?內省溫、良、恭、儉、讓。外察什麼?就是仁、義、禮、智、信。做個有學問的人,就得從這十件事情下功夫,才能培就德性。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有才華,講師平常四書五經背得很好,是否依經而行?那是一門功夫、學問哦!

◎內心有沒有真、善、美?真、善、美怎麼樣表現啊?善得要善行,美是什麼?充實之謂美嘛!美是你要去行,才能夠充實你的人生,你要去行,才能夠充實你的歲月,這就叫真、善、美。

◎誰能夠告訴我人世中,什麼是最長久不變的?什麼是恆常不變的,外在只是個裝飾,它會變,因為會變化,也不是常恆不變。

◎選擇你正確的方向才能夠走正確的路,就像在這環境學道、修道、並不容易,老師我坐著聽一天都快受不了了,但是你要先勉強而學,這樣才會變成自然嘛!要從有為入手到無為。

◎今天是來聽道理的,用什麼聽呀?用耳朵也要用心聽,這場法會天人共聚,徒兒們跟為師相聚在這裡。所以有人都是在爭執那一些不需要的東西。什麼是不需要的?名和利需要時,或許你認為怎麼可以不需要呢?但是你過於投入,就會迷失自己,你迷失了自己,就會失去方向,失去方向,你就會忘了你是誰,立志向要從年少做起。

◎糖果不要先把它收在嘴裡好嗎?先把它收在心裡,那代表為師的一份心、為師的一份力,不管你拿到有多少,有也好、無也好,這是一顆「心」,師徒之間的那一份心,懂嗎?能夠坐在這裡真是三生之福,坐在這裡聽道理,在這裡接受法雨滋潤,假如沒有好的來歷,也不可能坐在這裡呀!聽的懂這句話沒有?也就是說我這群寶貝徒兒們,比比皆是好來歷。或許是天上哪個仙佛投胎都不知道耶!但是不管四貴五盤,降在這裡,你不修也枉然。

◎剛才為師講立志向,做一個有用的人,你就讓自己目標凝聚化,你要跟在人家背後糊裡糊塗得過一生,還是要自己保護住你的光陰,你的歲月,用你的生命好好創作一番?這完全在你的選擇。

◎若入凡塵,每個人都會有脾氣、習氣和毛病,徒兒啊!一個人個性容不容易改呀!你對人家的口氣不好,對父母親不尊敬,對師長不尊敬,對朋友居心計較,都是因為你落在這個紅塵,被這個世俗所感染的,其實本來你不是那樣的,一個人的個性不容易改,但是一個人的習氣卻可以改,可以造就,你看,壞脾氣,壞毛病,都是你日積月累,自己送給自己的,但是你如果可以把你的習性和不好的姿態都把它改掉,何樂不為?

◎只要有心,什麼都難不倒你,所以修道這條路,不要認為自己年輕,還早呢!那就糟了,愈年輕修道,才是愈有福氣呢!有些人三十歲、四十歲才聞得天道,你看他前面那一段歲月,已經造成三十、四十年不好的罪過業,而你們卻是萌芽綻放一樣,才剛剛出於這個世界,你看十來歲、二十初,這不是正好的年紀嗎?

◎千金難買寸光陰,所以師徒相聚有時限,希望每個徒兒能夠記得為師的諄諄教誨,希望你用心的感受,用心的體悟,好好規劃你人世的藍圖,不管將來的路途,你會面臨多少挫折,多少考驗,記得為師都陪著你,不要忘記!

◎還記得嗎?還記不記得曾經對為師許下的諾言:「『老師啊!凡世間這麼多迷昧的眾生,讓我去成就他們回來吧!』這句話可是出自於你的口哦!但是為什麼來到世間,一個個迷失,來到世間,一個個忘了方向,反而叫為師來找你呢?師徒之間,這一份情是永久永遠的,千山隔不了,萬水隔不了,從現在起,好好的把心找回來,好好的做真正的自己,為你的將來,開創一片蔚藍的天空,記得為師的話,回去之後,記得做個好孩子,父母親心目中的好孩子,不能在任性了,有沒有聽到?」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1 則留言:

  1. 好棒ㄚ

    大家可以透過網路一起充電 省時又省力

    後學將陸續告訴有緣人同來學修講辦行

    妙哉 善哉 吃齋 遠離天災 記得用三寶躲

    人禍 善用電腦也可以三不離步喔 不離佛

    堂 不離前賢 不離經典 好處多多 其實活

    了半世紀 讀了聖賢書 體驗也不少 拜文

    明之賜 中華文化的傳承就落在我們的肩

    上 有志一同 不用殺豬拔毛 用文化統一

    中華民國應是指日可待 在那之前修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