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活佛師尊慈訓
◎被人家誤會了,受委屈了,就要勇於起來解釋,但是解釋要氣和,不是氣粗。份們這班氣很盛,那是什麼氣?()你們來這裡是不是來聽道理?那今天聽的道理明不明白(明白)?聽道理是聽到耳朵還是聽到心裡?(心裡)既然你們花了時間,掛了號,下定了決心,走到這裡來就是你們的因緣。看別人為什麼可以犧牲奉獻,想想自己其實也是很有才能,如果不是一個有用之人怎麼能夠走到佛堂來呢?又怎麼能夠坐在這裡而沒有落跑呢?來這裡是不是要學仁義道德?來這裡是學好的。

◎開一班法會不是只有一個人的事,也不是只有一個仙佛的事,而是三曹所有的神啊、人啊、鬼啊一起來共襄盛舉。今天你們是主角,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是主角,你要把你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才可以把這個班辦得成功。今天來到一個這麼舒適的地方,其實人家事前就做了多少準備,不要看這只是一張椅子排在這裡,要有一個地方排你這個椅子,可是得來不容易,還要有那麼多人一起來幫忙,還要有人講道理給你們聽,還要有你們的引保師把你們帶到這裡來,所以既來之則安之。

◎做人容不容易?做人難、人難做、難做人,是不是?考試很難?讀書很辛苦?要孝順父母也很困難?做個人還要做很多雜事,還要學習很多的道理,佛看這個佛堂前的仙佛是不是很輕鬆自在?有句話說:「如臨深淵,如屐薄冰」,你站在一個薄薄的冰上面,你會怎麼樣?(戰戰競兢)你們做人處事,心是要這樣,不要覺得為師說當佛比較輕鬆自在,你們就不想做人啦!今天你們既然有了這個因緣來做人,你們就要把人做得成功,你如果做人不成功,人家怎麼會跟你來到這裡呢?你們說你們的引保師為人好不好啊?(),你們現在不是崇尚什麼民主時代嗎?()所以一定要你認可,依自己心裡願意承認,你才會去做。

◎你雖然帶著懷疑,含著淚水來到這裡,但是你是下定決心,給自己一個肯定:「我的引保師、朋友、我的親人並沒有欺騙我。」所以你給這個佛堂、給這個地方、給這個道場、給他們大家、給為師我投下這麼神聖的一票,是不是出自於你心裡的願意?()

◎你看旁邊的輔導人員把你們保護的好像自己的小孩,你們的一個動念、一個舉動、一個行動、對他們就好像牽一髮而動全身,為什麼人家這麼的費心思?為的就是你們,為的就是這一班的班員,為的就是替為師分憂解勞。

◎你們大部分還是個學生,學生的本份是什麼的?是以學習為生活,就是學習一顆慈悲的心、感恩的心。所以從現在開始聽課也要面帶微笑,要不然為師坐在前面看了可是很難受,雖然你們不是臭臉給我看,要知道氣氛是影響彼此的。

◎你們希不希望在這裡受到啟發?為師不是來調教你們的,為師也不是來教化你們的,為師是來啟發你們的。每一個人都沒有權力去叫別人做什麼事情,但是彼此可以給彼此一種啟發,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智慧,雖然智慧兩個字是一樣的,你人生的經驗,自己心中的體悟是不一樣的。8歲的人,可以給60歲的人啟發,60歲的人也可以給10歲的小孩啟發,不過,最重要的是你的出發點要出自於一片善念。

◎今天為師也不是要教化你們,為師也不是要告訴訴你們大道理,為師告訴你們的道理就在日常生活中,就在你們自己的心中,希望你們願意接受為師的啟發,好不好啊?()也希望你們接受為師這些傻徒兒們的啟發,所謂「有來學,無枉教」。既然你是自己要來學習,你就要面帶微笑,虛心受教。什麼事情以同樣的心、同樣的人,設身處地以同樣的地位去想一想,就會化解人世間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跟困擾。你一旦開悟了這一點,其實做人也是很easy的,你一旦做人很輕鬆自在,那成佛就更不是問題了。

◎最簡單的不一定是最簡單的,最困難的也不一定是最困難的,要你去做了、嘗試了,才能夠清楚明白。你們說學道容不容易啊?(不容易)。但是你們也求道了;所以不容易的事也會變成容易的事。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