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痛則不通 通則不痛】2/2

濟公活佛慈悲
◎道理著重日常生活,跟你們朋友相處的時候,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聖人很有智慧,說了一句話,「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你們是君子還是小人啊?你們是女子還是坤道啊?所以,要讓自己的境界、心境更提升,小時候為了兩顆糖,跟兄弟姊妹打架,讀書的時候,可以為了一本簿子跟同學翻臉,但是越長越大,你想看看,現在你看到兩顆糖,怎麼辦?送你好啦!現在看到一本簿子,會不會想要?所以,當你的年紀越提升,你的心理接觸到的環境越不一樣,你應該要更進步,所以當你看到有些人,他的年紀很長了,很大了,但是他的心境還回到那個青少年時期,你不要笑他,這是個人,所以要鞭策自己,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也。

◎當你坐在這裡的時候,你用什麼樣的心境去看我?看看他講什麼?看看他講的有沒有道理,如果有道理,那大概就是真的,如果沒道理,那大概就假的,所以你又兩極化了,以前有個人講「相對論」,相對論就有分別、有對錯,但是有一天你境界更高的時候,你要提昇到一元論。(點傳師補充:所謂一元論,就是沒有對待。)

◎有壓力才有助力,量力而為好不好,整天愁眉苦臉,這樣也不太好,但是沒有盡心盡力,沒有盡心去做,怎知道不行呢?沒有去突破你的障礙,怎麼知道你的菩提心不能夠發揮出來,為什麼要叫你們去渡人,因為好多人都迷昧在苦海當中。

◎如果說有一幅畫,是不是每個人看的角度不一樣,得到的心理的感受就不一樣,就像人生一樣,每個人因為角度不同,因為生長的歷程不同,因為他所銓釋的,他所做出來的,他的人格,他的思想就有一點不一樣。所以你不能要求每個人都跟你一樣,那會很痛苦,當你要求人的時候,回想過來想想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樣?你不會給別人這麼多負擔,當然你就更加的海闊天空,有人說人生就像苦海,其實當你轉個念就不是苦海了。

◎這個(指訓文)叫做文字般若,藉著文字來啟發你的心,不一定能很深刻感動在你心裡面,但是每一個字,每一句都是我和大仙想要送你們的,希望你們的這一生都沒有缺憾,希望你這一生每一段過程都能好好的、很充實得去行、去走,當你4050歲回首來時路時,你不會說一句:「往事不堪回首」,你應該說:「過去都是美好的回憶。」因為你曾經努力過、付出過。現在年輕人會說:「為什麼要修道?玩、及時行樂不是很好嗎?」跟朋友去看那個大大的電影,黑天暗地的,好看對不對?但是要看有啟發性的,要去選擇、選擇好的,選擇它的精髓、選擇它裡面真正要表達的意義,如果不好好去挑選,也不好好選擇它的精神在哪裡,沒有好好去學習,可不可惜?(可惜)浪費了錢、父母辛苦賺的,也浪費你的時間。

◎現在的充實,以後一定會用到,因為人家說:「書到用時方恨少。」在還沒用之前,一定要好好充實,為什麼人家說:「十年寒窗呢?」現在讀書很辛苦對不對?每到了考試的時候都希望allpasspass過去,不是爬過去哦!但是呢?縱然你爬得很辛苦,但是在過幾年,你還可不可以享受這個階段?不可以了!因此這個時候你就要好好的研讀!只要你用心,跟書契合,一定能通,為什麼不通?(因為痛)所以我濟公希望我的徒弟每一個都通,不一定要這麼快跟天通,但是你跟自己通,煩惱的時候,你自己好好的幫自己解開,因為解鈴還需繫鈴人。

◎如果你心通了,想通了,其實煩惱罣礙一概都通了,重要的是你的任務,你的責任,你的天職要好好的去把它負責完,這個就是道,這個就叫素位而行,道就在日常生活中。

◎提升自己,任何的事情對跟錯放一邊,問心無愧好好的把責任做好最重要。自己做好才可照顧別人,多照顧別人,幫仙佛代天宣化,就是要這樣子。

◎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如果你的心真的很靜,我們不用借著這個竅手,太麻煩了。要照顧自己,懂得照顧自己,有希望、有信心往前,路才會平。

◎身體就像一個河流,因為上面不通所以底下阻塞。為什麼我一來就問你,你沒有看到的東西它存不存在?你不能相信沒有啊,沒有看到它還是有,不然的話,人有可能自己在演戲,自己在折騰自己嗎?所以時代越進步,你們的文明越來越發達,人的精神,人的各種問題越來越多了,所以我勸勸我這一群可愛的徒兒們好好學道,好好的讓你的心更沉澱,素質更提升,好好的認理實修,你不要說時機還沒到,但是到了再抱佛腳就來不及了,人要未雨綢繆,今天外面下著雨你知道下雨是為什麼?是多少的因緣促成下雨,但是因緣散了天氣就好了,所以遇到事情的時候總要等,等待「那個」過去,你說仙佛慈悲,這裡痛你就貼這裡,哪裡痛就貼那裡,其實我告訴你,仙佛是不慈悲的,為什麼?今天醫生能治的大概只有幾成,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自己的發心,自己的愿力,自己才能夠徹底的去改變。

◎人世間就是這樣,我從宋朝看到現在,太多了。你們也是一樣,心結不開,總是一直跟我哭訴,我也沒辦法。所以有句話應該很切實,很貼切,人不改變,老母、大羅金仙下來都沒用。為什麼?因為你這麼根深蒂固的心結拔不掉,改不了,所以人要自覺,要覺醒內在自己的主人,內在確實有一個沉睡的你,內在沉睡的你跟外在所看到的你合而為一時,你才能夠做真正的主人。

◎佛跟人是沒有時空的,你的心跟仙佛合在一起的時候,那叫合天心。

◎既然不是活在古代,我們就好好做現代的事情,現代所謂的修道,內跟外好好的雙修。內在改脾氣,做個端莊淑女,改變脾氣做個翩翩君子。

◎每個人都有理想,都有想要追求的未來,開創自己的一片天,但是好好的去體會,就會美夢成真。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1 則留言:

  1. 前賢大德你好

    後學希望能收到仙佛慈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