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存養省察】

師尊慈示
◎慾乃惡之蒂。有貪心就有妄想,所以要知足常樂、存養省察。身為一個修道人要隨時的反觀自己、格物窮理、去除身物以及心物、摒除心中的雜念,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清靜。

◎有得就有失。其實你們擁有的只有你自己,所以要好好的善用身心,好好地去做自己該做的事、了自己該了的愿、盡自己該盡的責任,不必太在乎順與逆。順逆只是一個過程,其實不管是順、是逆,你們都會有所得,應該無所住而生其心。

◎佛是什麼心呀?佛是慈悲心、無心。什麼是無心?就是不執著。祂不會覺得哪個眾生比較帥就特別疼他,在佛的眼中大家都是佛子,大家都一樣,沒有所謂的美醜,憑的只是一顆心。

◎人的心容易受到別人的一句話而影響心情。人的心就是不夠堅定,容易受別人影響。心念一動,上天都知道,心念善就是天堂、心念惡就是地獄,所以要小心念頭,不要想不好的、壞的。人要有光明的思想,才能作出光明的事,舉止也就合乎於禮,所以上天堂、下地獄就在一念之間,所以君子要慎獨,要時時留心自己的思想,因為思想會成為言語,言語會成為行動,行動會成為習慣,習慣會成為性格,性格會成為命運,所以思想很重要。

◎不可以存有猜疑的心,心真一切真。心一動念,撼動天地,所以要好好把持住自己的心念,一念善就是天堂,一念惡就是地獄,所以說人心善變,心美物物皆美,心善物物皆善。

◎遇到困難要如何解決?如果心浮氣躁,解決得了事情嗎?先要把心定下來、靜下來,這件事該如何解決?把心靜下來,許多妙智慧就自然產生。智慧非金錢能買,智慧乃在逆境中取得。

◎是不是能看透,是不是能看清,是不是能灑脫,也是你目前所能做的。如果在每個當下都能做好,都能安份,都能盡心,都能守本份並且無所求,那麼即使你碰上任何事情,也都能臨危不懼。希望你的人生無怨無悔。好好盡你們的責任!

◎你們常說要讓世界更好,要讓環境更好,但是要問一問自己,你做到多少?常說要做環保,你們的心環保了嗎?甚至在有垃圾的時候,竟向外面丟,向別人發洩。所以要好好掌握自己的心,這也是修行。

◎什麼叫「妙行無住」、「應無所住而心無潮」?如果說心裡沒有什麼執著,沒有任何的罣礙牽絆的話,心就不會起浪潮。浪潮就是你的喜怒哀樂、六塵、七情、三毒,在這世間這些可以免除,就是中庸知道,也就是道。

◎以自覺的心成長,以自信的心尊重,以自愛的心珍惜,以自省的心涵養。

◎心情最低潮、最難過得時候,就是你的世界末日。這樣的世界末日比生死更可怕,因為你的心已經死了。希望你們不要有世界末日,也不要恐懼世界末日,而是更勇敢地去面對你當下的日子,因為未來還有更美好的日子,你不去做,它依然是這個樣子,如果你去做,這世界會因你而有所感變。

◎希望你們能夠去touch別人的心,去貼近別人的心,更要去關懷別人的心,你們害怕世界末日,害怕這世界不好,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自己做的好不好?你內心有仙佛、有道、有上天、還有眾生,你就最了不起了嗎?

◎修道就是要學習如何捨掉不好的行為,捨掉貪嗔痴三毒,名利、煩惱即不愉快的事,以平等心、知足心、感恩心來面對眾生、面對自己。

◎以歡喜心來接受人、事、物,以歡喜的心來完成它,才不會有不平,如果心不平,如何以一顆很靜的心來完成事情呢?有不平就有忿怒,就會對人生氣。

◎為師到你們家,你們可要心中充滿法喜,不要愁眉苦臉,不要我到你們家卻被你們的臭氣薰出來,人的臭氣是很強的。家裡要感染一些好的氣氛、好的氣息。不要讓為師一去就被薰出來。每個人都知道人間是苦海,就不要一直吐苦水,一直吐苦水,這個苦海是不是變得更壞?每個人都要有樂觀的心,進取的心,不要將這個苦海在每一個佛堂裡製造出來,要將這人間變為淨土,要讓你們的家變成快樂天堂。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3 則留言:

  1. 感謝前賢的恩愛如此發心、費心、用心

    收集傳播仙佛慈悲法語、優雅慧智歌曲

    讓我們每天生活在知恩、感恩、報恩中

    願能彙聚更多修士之慈心、善愿、善念

    以此誠心感動諸佛菩薩、感動諸天神聖

    感動

    老天

    讓人間祥和安康、人人找到自己本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