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受教於身.行教於外】

師尊慈示
◎俯無愧,你走到那裡都安。那怕是黑漆漆的時候,停電的時候。該要做什麼事的時候就要做,不是抱著三寶什麼事都不做。

◎當你盡一份心的時候,上天高興,眾仙佛都高興;當你遇到逆境在前面的時候,你退了一分心,你的祖先以及諸天仙佛都替你擔心。但是經過一分磨練,你就增加了一分智慧。

◎受教於身,就要行教於外,存著感恩心,今天每個人都長那麼大了,有沒有立大的志向與理想?我們人頂天立地,都是男子漢大丈夫,就要坐得正,行得也正,不僅存著感恩,也要報恩,報父母的恩,報天地的恩,報國家的恩,報整個社會的恩;那從那裡做起?先正你的心,修你自己,先正心誠意,將你的家料理好,這個家怎麼料理?靠你們自己,來帶動家裡的氣氛,由你自己改變,改變你的兄弟姐妹,改變你的家人,改變你的周遭一切,這樣的力量才大。

◎一根蠟燭的光,夠不夠亮啊?稍微一點風它就熄滅了,是不是要很多很多的蠟燭聚集在一起,它的光才會更亮,那你們大家的力量聚集起來,這力量大不大啊?這力量大到可以改變很多很多,改變即將發生的事,不好的事都可以藉由大家善願善心而將它改變。

◎真的就在你們眼前,一點也不假,假的就成不了真。是大道的殊勝,因緣的聚合,不然怎麼有可能來借竅,因緣既然己經成熟了,那麼大家就要好好把握,來到了這個佛門,那麼就好好的去深求,好好的去了解,了解你真正的本來面目,你的如來面貌。

◎不管歷經什麼事,危難也好,挫折也好,愈大的危難愈讓你的心發現人生的無常,宿命也不是自己能夠掌控;人生畢竟要走的一條路,當你覺悟到的時候,也就該發心,發你的菩提之性、菩提之心。

◎今天大家都在這,是不是又重生了,重生的意義是要重生你的菩提心,發你的菩提願。這個時候你就要想想看,要為天地間做下什麼事,留下什麼事。

◎天地間有許多聖賢仙佛他的精神永留人的心中,是千年不變的。那你自己將來有沒有把握,你說過的一句話,幾千年後人家還欣賞它,還去讀它,去照著做?所謂「立德、立功、立言」,你們知道要從什麼地方著手了嗎?今天的法會就是要讓你知道。

◎人的念頭可以感召天地,人是一小天,天是一大天,那麼你該如何去運行你的小天地,有沒有想過?還是日子一天天過,別人怎麼做你就跟著怎麼做,那每個人的結果會一樣嗎?想法不一樣,做法不一樣,結果就不相同,要有好的結果就必須加倍的努力,修道所求的結果,並不是像曇花一現,所求的是要光耀宇宙,千秋萬世。這樣一點小災難會激發人的警覺性,要居安思危,會痛心才會記得;但是不能因有些災難就惶恐無措,不知道你將來的路該怎麼走,人的世界還須人來治理。

◎雖然你們還年輕還沒有成家,並不是成了家才學習持家,如何經營你的家庭,從你學習開始,就學習如何做人,如何說話,如何跟人溝通,如何來造福人群,如何開展心靈,迎向世界光明的一頁,能夠用出來到底有幾分,要學以致用,這才不浪費。

◎年輕人是最有活力,思想也最活躍的,什麼都衝第一,最不喜歡受約束,可是這拘束好不好呀?該守的規矩還是要守,所謂的規矩、禮節,不是指拘束你的身,最重要的是讓你的心不要亂跑。

◎人最怕的是鑽牛角尖,鑽得很辛苦,最後什麼都得不到。求得實際是最重要的,求得實際就得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才能有所得。山中的花和樹,在山裡清清淨淨的,不管人家罵它也好,丟它也好,它都不管,你看它的毅力,生命力多強啊?它是不是越長越大,甚至還破牆而出。如果你太保護自己,你將會被侷限在盒子裡,如同準備一個特級美的花瓶,把你種在那裡,你說你長得大嗎?有沒有辦法再蔓延啊?

◎你們要像山中的樹還是盆栽?盆栽是任人擺佈,這兒沒位置,就換到那邊去,那邊擋到走路的空間,又把它換到這兒來,讓人擺來擺去,那你們要讓人家擺佈你嗎?還是立定志向,自己做該做的事,做該了的愿,做你當初善心善行的愿。

◎今天老師來了,講了這麼多的話,都是因為器重你們,不是器重,就不會對你們有那麼多要求,那麼多期許,老師不斷地給你們的是鼓勵,不是壓力。所以,不論前賢也好,長輩也好、父母也好,對你的鼓勵與期許,都是鼓勵,而不是壓力。

◎你要知道如何來調整你的生活,怎樣來調適你的腳步,這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腳步走偏了,走差了,後來要再矯正,就像一顆樹的樹枝已經長歪了,你再用鐵絲矯正,是不是很辛苦啊?那你們就要時時小心自己的念頭,時時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念頭一偏差了,就趕快將它矯正,不要等到歪了很多的時候再矯正。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