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榮華富貴】

活佛師尊、李鐵柺大仙慈訓
◎用真誠的心對天,自然能夠感動上天。

◎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功,不在於他有多麼高深的學問,而是在於他肯把夢想付諸行動。

◎真假就在你的一念當中呀!你們有沒有感受到空氣?()。有沒有感受到風?()。那請問是空氣盪在風中,還是風把空氣吹起?可說兩者都是,也可說兩者都不是,就看你怎麼去評斷。同樣的,學道就是要靠自己去學,才能真正有所體會,如果你不親自去學,你又怎麼知「道」呢?就如同你不是魚那你也就沒有辦法知道魚快不快樂了。所以學道就是要你親自去體驗,這樣才能體驗到「道」的味道。

◎學道修道就在於修自己的心念、修當下。當下的一念是善念還是惡念,只在於你的存心。存心好,自然行為所做出來的就會很好,相反的如果存心壞,自然所做的就有愧於天地之理了。

◎(大仙請一位班員拿出五百元給大家看)如果手上的錢掉下去會怎樣?(撿起來)掉下去馬上撿起來就是當下。

◎何謂富貴榮華,錢多代表富貴嗎?(是)也許你們年輕覺得富貴有錢花很好,但是對歲數大一點的修道人而言,就不見得了,然而如果能把榮華富貴用另一種層面來想,那就輕鬆多了。為什麼輕鬆多了?因為不去執著錢多錢少嘛!如果錢多代表富貴,那麼世間上富貴的人就是有錢人,但有錢人卻不見得是有學問、有涵養、有德性且與天地同在的人。

◎所謂「富」就是生活無缺,當你衣食無缺那就是擁有,而擁有就是富,那你還要去求多嗎?不需要了。所謂「貴」就是受人尊重,你們常說遇到「貴人」,那貴人在哪裡呀?(對我們有幫助的人)你們的前賢是不是對你們有幫助的人呀?(是)那他們就是貴人了。你尊不尊重他?(尊重)你們想不想也當一個貴人呀?(想)那就要從今天開始修起。

◎而所謂「榮」就是身心像佛桌上的萬年青那樣茂盛,因此「榮」就是人格端正。人格能夠端正自然就能夠受人尊重,也自然能夠永遠昌隆並茂。

◎最後所謂「華」就是自然無為。何謂「自然無為」?「率性」就是道,從自然無為當中去做,就是「華」,何必講求衣食華美、華麗的屋子?何必去貪求繁華富貴呢!所以在自然無為當中就是「華」了。

◎(仙佛請四位自認了解自己和不了解自己的班員上台畫自畫像),不了解自己要多聽聽前賢的言語,多聽聽前賢的經驗,藉以調適自己進而啟發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藉以發展自己的長處,這樣就能自己把握自己,更超越自己,這也才是學道、修道、辦道,對自己的人生方向也才不致於迷失。

◎(點傳師談到「旁觀者清」)古人的一句話,雖然很好用,但是人往往容易以偏概全,如果他是旁觀者,那哪能清?而當局者,也未必迷,因為感受、體悟只有自己最清楚。

◎修道就是要認識自己的脾氣毛病在哪裡,然後加以修改、刪除。這樣才能更了解自己也才能掌握自己。

◎紅塵路漫漫滾滾,浪淘沙,幾度過客今留下誰?徒兒呀!你只是紅塵的過客而已,可別把紅塵當作故居啊!如果這樣你就會生在紅塵、困在紅塵、迷在紅塵、死在紅塵,所以應該時時刻刻讓自己覺悟。

◎人常常希望吸取長者的經驗,作為自己的智慧,但是卻又往往在你擁有最珍貴的東西時,卻又不懂得去珍惜,而讓自己枉費這善緣。想想自己是否也曾如此?人生歲月裡,如果終日玩歲愒日、時光蹉跎,那當你醒過來時候,就太遲了,就如同家中有兩位活菩薩(父母親),有誰今天來,還把父母親記在腦海的?(沒有人舉手)幾乎忘記了他們的存在,為什麼呢?因為人從一天的開始,通常都把自己放在前頭,而把別人擺在後頭,這樣就不是君子的行為、風範了。所以應該時時刻刻把別人擺在前頭,利益放後頭,這樣才能把真正的、實在的自己表現出來。

◎(老師請一位班員踮著腳一手拿椅子,一手拿凳子由後面往前走,中途又讓他轉幾個彎,製造挫折)人生常常會碰到崎嶇不平的路,當你有障礙時,該如何?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就自個兒轉,這樣就能勇於承擔,人生就是要勇於承擔,而當你前面瀕臨懸崖的時候,當然應該要懸崖勒馬,趕緊回頭,然後繼續把你的本分做好。(老師請該班員把椅子、凳子放下)放下的感覺比較輕鬆、快樂自在對不對?(對)所以人要懂得放下。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