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11品 雉雞聽法轉世

昔日西竺國,有一位聖僧,名曰:鳩摩羅尊者,修道在玉屋山,盡日開堂講經說法,聚集徒弟二十餘眾。有一日鳩摩羅尊者,講涅槃經,山後一隻雉雞,飛來座下,聽尊者說法。徒弟看見雉雞,對師父言曰:「此是扁毛靈根怪物,怎麼亦能聽經?」鳩摩羅尊者答曰:「此雉雞聞經聽法,當轉人身。」這雉雞經完畢,就飛到玉屋山後,到晚間這雉雞脫相,轉視為人身。

 




 



其後至武平四年,鳩摩羅尊者領徒弟來到越州成內,勸世度人。尊者對徒弟言曰:「昔年一之雉雞,應轉生在此處。」行到門前,師父叫雉雞,內面走出一位女子看見尊者,相識如舊,歡喜禮拜奉茶。尊者乃問其母曰:「我叫雉雞,爾女兒走出來何故?」其母答曰:「我女兒初生之時,背上生出三根雉雞毛,因此取名曰雉雞。」尊者聞言曰:「此乃是前因。」其母問曰:「師父何為前因?」尊者曰:「汝生前生是一隻雉雞,在玉屋山後居住,昔年我聚集眾徒弟開堂講經說法,此一隻雉雞,常常飛來我座下聞經聽法,至日後雉雞脫相,轉世為人身,此即是前因也。」雉雞女聞師父說起前因事,痛哭流淚,即告父母曰:「女兒今生誓不犯過,免得造做罪業,願入山修行,持齋學道,脫離輪迴之苦。」父母欣然許之。

 




 



尊者就對雉雞女言曰:「妳用心修持道德,自然日後成正果。」尊者帶領眾徒,回玉巫山。雉雞女拜別父母,出家三載,加緊修行,後坐化歸空。

 




 



雉雞女做偈曰:

 



玉屋山後身居住  飛來座下聽佛法

 



十八年前身掛毛  聞經脫畜轉人身

 



蒙師指出西方路  這走人間只一遭

 



扁毛聞經成正覺  為人不信往徒勞

 




 



昔日南山有一隻鹿,北山有一隻虎狼。此前因乃山中有一位和尚,課誦金剛經,有二位徒弟,互相飲酒食肉,開了齋戒,後福盡氣消,為此墜落做麋鹿虎狼。二畜生就結拜為兄弟,誓曰:「有難相救,若是不救,不免遭死。」  二畜發愿,即時而去。

 




 



經過三日,虎狼被獵人網牢去,藏在櫃中。糜鹿頭在人中,能作人言,對獵人曰:「彼無凶惡,亦無害爾,若要殺他吾身代之。」眾人遂將虎狼放去,糜鹿走到櫃邊,吩咐虎狼曰:「我今代你,你可今夜尋跡前來救我。」虎狼許之。回到山中,驚慌藏在山窩裡,不敢舉頭救護。眾獵人將糜鹿帶回家中,眾人再去打獵。此日網無禽獸空回,眾人遂分不平,就將此隻糜鹿放回山中而去。有一日,眾獵人看見松樹上,有一隻烏鴉亂叫,獵人遂取藥箭搭箭射去,烏鴉飛去,箭遂落山窩,中在虎狼身上,後虎狼身發紅皮爛而死。以此奉勸世人,不可忘恩背義。

 




 



作偈曰:

 



南山糜鹿北山狼  二生結拜誓救殃

 



弟若有難哥哥救  哥哥有難草裡藏

 



箭射烏鴉飛騰去  箭墜反傷在狼身

 



勸君休把狼心使  那個狼心得久長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