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19品 兩蛇鎖口修成雙龍戲珠

昔日,有一和尚,生得兩蛇鎖口之相,一生無福之命。有一日,施主請去做法事完畢,就請和尚吃菜喫飯,齋筵果品,喫完就回到寺中,得病數日,方纔痊癒。

 




 



又一日,有一位太老爺,性好善齋僧供佛,就請眾僧來做道場,佛祖道場已畢,兩蛇鎖口和尚,亦來赴供筵,太爺觀看這和尚,乃是無福之人,即將眾喫剩菜飯,捧出來請這和尚,和尚看見心中不悅,對太爺言曰:「你今日做道場,豈無好菜相請,因何將他人喫剩菜飯,捧出來請吾,明明是怠慢我。」太爺答曰:「吾看見師父你非是受無之人,若就辦好菜飯果品請你,你返去時會得病數日。」

 




 



和尚想果有此事,即時知悟,心中思起前日,被施主請去喫筵齋果品,轉來就得病數日,病症方能痊癒。和尚向太爺說曰:「我想起來命運障卻,不如去死罷了。」太爺答曰:「如此何必去死?師父你不如在此修行,我後院聽,就收拾一間與你,做佛聽修行,柴米由我付用。」兩蛇鎖口和尚說曰:「太爺你既如此,我就在此處修行,柴米請付交吾用,真是慈悲之人。」

 




 



此時兩人作別而去。和尚逐轉悟曰:「太爺叫我在此處修行,我想一日三餐,食了也無益,不如一日兩餐,少食一餐,加度數日,多少是好。」就用苦功加進修行。太爺在家理事,不覺過了數月,為何和尚這幾日無來擔米,想必是死了,所以即無來擔米,待我去觀看便知。太爺逐行到後院廳,看見和尚修行進功得道,顏容改變,兩蛇鎖口變出雙龍戲珠。太爺賀喜曰:「師父爾日後必居五百人眾之上。」其後果然。

 




 



再言清福寺,有一祖師,歸天之時,囑咐五百名徒弟,你等必須於某日時,手拈香下山去,迎接有一位雙龍戲珠師父,此人修行得道,你眾人可拜他為祖師,不可失誤,言罷祖師歸天。眾徒弟盡慟哭,舉哀明白,是日五百人眾,手拈香齋下山,同拜雙龍戲珠師父為師,迎接來到寺中。寺中有兩位徒弟,一位名「道疑」,一個名「不信」。此二人心性勤謹,山中出有青香菰,二人就拾採返來煎煮,捧與師父食,師父吃了就言曰:「好得你苦得我。」道疑與不信二人不解其意。從此以後,採拾青香菰返來,那二人自己食了,即將粗茶捧奉與師父,食了又言曰:「好的我苦得你。」道疑與不信二人聞此言,心中大喜,齊相議曰:「每日有採拾青香菰來,只二人自己食了」誰知天降生香菰賞賜與師父福祿,此二人粗心大膽,敢私自享福。道疑與不信二人,福盡氣消,墮落輪迴叫苦。

 




 



雙龍戲珠師父,知他二人受苦,師父有慈悲心,帶徒弟之情,乃是徒弟無知,就引他二人靈魂,投再寺邊桑樹內。後來桑樹斬倒,將桑柴刻為木魚,安在佛祖面前,早晚聽經聞法,能建佛面,早得超昇出苦。

 




 



師父作偈曰:.

 



木魚本是桑樹雕,留在人間作道場

 



平生無犯三千戒,因何日夜被人敲

 



雙龍戲珠師父,作偈已畢,加進修行,修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