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23品 蘇東坡因果-2


佛印將告示念曰:蘇州之府蘇  

 




示為  嚴示事以報鄉民,照得此處,多有僧道出入,進成來往迷惑人心,廣化民財,花消膿食,前者既往不咎,今者若有僧道進城,既拿來重賞四十大板,遂解回原籍地方,若隱匿不報,後察出一體同罪,時出示知示者而法不遵,決不輕赦。

 




 佛印將告示念了一遍,無遺失一字。皂隸曰:「告示果然念得熟,未知在此何事佛印答曰:「特來見你老爺,你與我去通報你老爺曉得,外面有一位詩僧要見你老爺。」皂隸答曰:「你這僧好大膽,我老爺自十八歲金榜標明,點入翰林院大學士,在宋朝吟有多少好詩,那一人不欽遵奉敬,你尚敢自誇詩僧。」佛印答曰:「不必多言,去稟就是。」皂隸入內,稟老爺曰:「外面有一個詩僧,要見老爺。」蘇東坡曰:「你去回他,既是詩僧,有何能說。」皂隸出來對佛印曰:「你有何能說?」佛印答曰:「我寺中缺欠錢糧,特來化緣,施主你代我稟。」皂隸入內稟老爺曰:「詩僧說,寺中缺欠錢糧,特來捐化施主。」東坡曰:「原來事化僧,說什麼是詩僧,詩僧就將青石板為題,青石板上,難得下穿。」出來答曰:「我老爺言,為官清廉,如青石板上,難得下穿。」佛印應曰:「我身似鐵穿過幾千條。」皂隸入內,稟老爺曰:「詩僧說他身似鐵,穿過幾千條。」東坡曰:「對僧言我老爺說得,堂前現放名爐火。」皂隸將此言對僧曰。佛印曰:「拔到天河水灌下。」皂隸入內稟曰:「僧說拔到天水灌下。」東坡曰:「對的甚妙。將虎岳寺為題,叫他在吟詩一首。」皂隸向僧言曰:「就將虎岳寺為題,命你吟一首。」佛印吟曰:

 



虎岳一老僧  要解無根樹

 



能取天邊月  會點海底燈

 



拿的南山虎  捉了北海龍

 



腦中藏玉線  諸般件件能

 



 皂隸將此詩入內老爺,果然是詩僧。東坡曰:「若然如此,請他入內相見。」皂隸出來說:「我老爺請你入內相見。」佛印答曰:「既然你老爺要請我,何不開中門與我進去。」皂隸入內稟曰:「詩僧既然要請他,須開中門。」東坡曰:「他既如此說,就開中門,看他從哪一門進來?」皂立即時開了中門,佛印果然從中門入來。

 



 東坡看見心中不悅,逐即吟詩曰:

 



江水滔滔不斷頭  只因水落向東流

 



 佛印知東坡心中不悅之意,即吟兩句讚曰:

 



昨日虎岳山上坐  一輪明月照蘇州

 



 蘇東坡知佛印詩中讚我圍觀清廉。

 



東坡言曰:「法師你有此飽學高才,何不上京求得一官半職,上可蔭祖宗父母,下可蔭妻子兒孫,豈不是好,為何出家?」 佛印即作偈曰:

 



自幼功書入學堂  果然下筆有文章

 



鰲頭鎮在千同裡  丹桂開時萬里香

 



三汲浪中龍獻掌  久重雲外鳳呈祥

 



還是出家修行好  勝過皇家作棟樑

 



 蘇東坡言曰:「法師果然有此好詩,在將浮萍草為提,你再吟詩一首,要你堂光上樑為題韻。」

 



佛印即吟詩曰:

 



浮萍金甲滿畫室  不覺明月透天光

 



有朝風捲泥沙上  燕子卸來繞畫梁

 



東坡曰:「法師果然作的好。」未知色心如何,就叫一個美女捧茶出來。

 



東坡曰:「就此美女為題,再吟一首。」

 



 佛印就吟詩曰:

 



十指尖尖捧杯茶  嬌容體態貌如花

 



東坡愛惜千金寶  小僧看見爛冬瓜

 



 東坡問曰:「法師美女好麼?」佛印曰:「好是好壞了身中寶。」又說一故事,昔日楚平王,因為色破了國,兵敗財散與子亡,文武都煩惱。楊貴妃與?己,敗國亡家,如柪材朽木,貪了他傾了家,愛了他死的早,歸家即可多少粉來抹骷髏,卻被害得顛顛倒倒。東坡悔悟,即吟詩二句曰:

 



從今不剪煙花債 保養元精無價寶

 



 蘇東坡就拜佛印為師父,佛印恐東坡退心,即作偈曰:

 



朝中宰相與公侯 都是前生累劫修

 



前生作福金生受 何必勞力苦追求

 



若肯玄中提一念 西方路上有根由

 



世間多少名利客 便轉沉思不回頭蘇東坡因果-3



 蘇東坡因果-1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