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23品 蘇東坡因果-3


蘇東坡就知佛印詩中意思,恐怕我有退失之心。東坡作偈曰:

 




 識破紅塵就出家 五湖四海放丹砂

  飢餐松柏山花子 渴飲清泉漫錦茶

  鉛汞採煉乾坤老 睡謫蟠桃會上花

  我今做得神仙過 不在宋朝金榜誇

  佛印見東坡果然真心,要持齋修行,即作偈一首曰:

 








  天地一輪磨 輪迴無近年

   華屋量人斗 嬌妻渡客船

   田園身後事 兒女眼前花

   人生如寄子 超出是神仙

  東坡就同佛印入山,去到虎岳寺出家修行,不覺有數月之間,蘇夫人在府中,痛思甚切。就對家人言曰:「相公在蘇州為官,被虎岳寺和尚勸去出家修行,永無回家之日。」家人曰:「夫人不必掛意,待小人明日去到虎岳寺,請老爺回府。」次日,家人果然來到虎岳寺,看見蘇東坡,即跪下,將詐語稟曰:「夫人故作許多不是之事,求老爺作急回府。」東坡聞言心中大怒,即時同家人一齊回府,行到山下而來,此時天色已晚,山下有一位土地公,化為老者,觀音佛祖化為女子,又化一間草舍,東坡來到此處,就與老者借歇一夜,睡到三更十分,忽然聽得哀哭之聲,遂起身來,看見數個解差,解一陣人犯過去。東坡問曰:「老公公此處乃是山邊僻地所在,為何解有人犯,拷打叫苦連天。」老者回答:「這事小老不知,你去問我小女,他食陰陽菜,他就知道。」東坡問小娘子曰:「這三更時分,為何解有一宗人犯經過。」小娘子答曰:「這是蘇子瞻得九玄七祖,公婆父母。」東坡問曰:「蘇子瞻因合適解決去?」小娘子曰:「因子瞻入山持齋修行,佛祖令他公婆送上天堂快樂,今被家人邪言詐語,去虎岳寺騙回府去,害他公婆被佛祖貶落地獄去受苦。」東坡曰:「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不如轉去入山修行罷!」

 







 佛祖看見子瞻不再思凡回家,遂將彩旗鼓樂八音,將他公婆送回天堂想快樂,蘇東坡忽然看見彩旗鼓樂之聲,就對小姑娘言曰:「此處是山邊僻地,並無有人家客店,亦無謝願成婚,安有彩旗鼓樂而過?」小娘子曰:「此是子瞻回心返意,要入山修行,不想回家而退道,佛祖大慈悲,將公婆昇天堂受快樂。」蘇東坡心下悔悟,即時回到虎岳寺內來,勇猛精神,加進堅修苦功,悟之前世之因,後修成羅漢果未。

 




 蘇東坡因果-1



蘇東坡因果-2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