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31品 郭神亮持唸華嚴經偈

唐朝有一人姓郭名神亮,平生為屠宰業,盡日殺豬為生理,其母持齋修行,拜宗福寺律禪師為師。

 



一日,其母修辦齋筵,叫神亮即往宗福寺,對師傅言曰:「我母親欲請師父赴齋筵。」

 



藹律禪師問曰:「你是何人?」

 



神亮答曰:「弟子姓郭名神亮,我母親前日拜你為師,故叫我請師父赴齋筵。

 



師父問曰:「你曾持齋否?」

 



神亮答曰:「我是殺豬為活,不曾持齋。」

 



師傅曰:「你是殺牲造業之人,我不要赴你齋筵,你若肯來持齋,我即赴你齋筵。」

 



神亮心中思想,師父若不去,母親便不歡喜,甘願持齋不違母命。

 



遂對師父言曰:「我願要持齋。」

 



師父答曰:「我佛無願不從,無緣不度。」

 



神亮就在師父面前,誓願持齋,如若破戒,願墜地預受苦。藹律禪師就與神亮歸依三寶。

 



他念四句華嚴經偈:

 



  若人欲了知 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 一切唯心造

 




 



  師父就同神亮回來赴齋,母心歡喜,師父齋畢回寺去了。神亮回家,日日持唸華嚴經偈,後來神亮家貧不能度日,依舊殺牲害命,宰豬為活。至後來福盡氣消,臨終被無常拿來,押入地獄受苦。

 




 



  閻羅王查點善惡簿上,惟有孝母之德,而曾有請師父一餐齋筵,但是他一生殺業太重,就發落寒冰池地獄受苦,三魂七魄,茫茫杳杳,感得藹律禪師在半空中,高聲叫曰:「郭神亮,你今何不快唸華嚴經偈!」神亮被師父點醒,即時唸華嚴經偈曰:「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郭神亮唸了數十遍華嚴偈,這寒冰池地獄化作蓮花池境界,無數萬鬼魂,都盡得超昇淨土回家鄉去了。

 




 



  郭神亮就作偈曰:

 



陰司都蒙藹律僧 叫唸華嚴四句經

 



專心持唸數十遍 多少鬼魂得超昇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