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32品 劉明珂因果

明朝
隆慶
君年間,有一位進士,姓劉名明珂,官拜禮部尚書之職,致仕還鄉,看破紅塵,不染塵埃。先聞道德清淨經,後參大乘法門,三教正宗洞明。時萬歷丙子年間,春氣溫和,劉明珂在金山寺建道場供佛,普渡群生,人眾有千餘未曾開經時,有一位秀士,乃是侍郎之子,名曰周士陶。有一日閑遊進入法堂,

老師迎接敘禮,用茶已畢,周士陶問曰:今聞大乘佛道人,不孝父母,許多言語,絕於倫常。」老師曰:「豈不聞子貢一言以為知,一言以為不知,不可不慎也。」士陶曰:「先生之言,句句都是以仁義為先,五部經卷,四恩圖報,想父母愛子痛念在心,為子全無痛念父母。」

老師曰:「為人子十月懷胎,三年乳哺,一尺五寸養大成人,恩重天地,實難酬報。」士陶曰:「請問老師,如何報答也,間行孝喪不過三年,父母亡故,過七七仍作空名之鬼,豈能報答深恩?」老師曰:「可進大乘法門,持齋修行,三歸五戒,方得九玄七祖盡超生。古語云:『一子成道,九族登天。』世人愚癡,不思圖報恩情,反造罪業,毀謗佛法,我等文士,何別愚夫愚子乎?」

 




 



士陶曰:「今得老師受教,敢問老師有燒香燒紙,此是何謂也?」老師曰:

 



「三皇五帝之時,何有香乎?周朝八百年天下,何有紙乎?我未之聞也。當初先王立法時,做表章之書,具用布帛寫字,而且廟堂尚無有紙乎。至後漢景帝六年,蔡倫造紙,至十六年,黃者羽造香。這蔡倫乃是山東登州府,寧海縣人氏,此人心通智慧,取桑樹皮造作以使用。自從有紙,不用布帛,蔡倫造紙堆積太多,發賣不盡,就打造紙錢、紙銀。蔡倫心生智計,密咐其妻李氏,我今且詐死,你將黃湯染在我身,收殮棺,或刻一福字,且莫訂釘,你可將銀紙連燒三日,我便就能回還魂。」

 




 



李氏領命,蔡倫就詐死了,李氏果然去報諸親戚,左右鄰居聞知,齊來弔哭。

 




 



其妻李氏,即將紙錢紙銀連燒三日,蔡果然還魂返來。眾親戚人等,皆來問因由。蔡倫答曰﹔『誰知陰陽一理,多蒙賢妻燒化紙錢,買屬陰司鬼神,多得紙錢,遂放我還陽間,叫我傳說此情。』眾人信以為真,後來但是人有病痛,及至死者,可將紙錢銀紙燒化,方得轉生。眾人聞言驚駭,以為實言,自蔡倫詐死之後,友人受災殃者,都來買紙錢銀紙燒化,以此中了蔡倫之計。

 




 





老師作偈曰﹔

 



蔡倫未造紙  陰司用甚錢  

    黃翥未做香  神明受甚煙

 



世人被他誤  造作此罪孽  

       
有功並無昇  依舊墬沉淪

 




 



周士陰
聞劉
老師之言,心中覺悟,遂拜劉明珂為師,持齋修行,後來修成羅漢果位。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