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33品 鄧雲峰因果

昔日湖南省,有一座銀山,山中有一寺,寺中有一位祖師,姓鄧名雲峰,盡日坐禪演妙法。寺內有飯頭,盡日煮飯。有一日,飯頭煮飯,力倦失火,墜落被火燒死。時飯頭含恨在心,就去陰司,
向閻
君告狀曰:『銀山有一位奄主,名曰鄧雲峰。令我煮飯受勞苦,致踏火中燒死我性命,求

君拿鄧雲峰還我命!』

君准狀,就票差二位無常,去拿鄧雲峰。

 




 



無常來到銀山,看不見,尋不著,無常拜問伽藍曰:『我是無常,要拿奄主,赴陰司對理,為何不見,卻是為何?』伽藍答曰:雲峰得了真空之法,我尚且不見他身形,你怎麼拿得?』無常曰:『既然拿不得,我此票難繳銷。』伽藍曰:『他一生最敬惜五穀飯粒,你能變化去把飯桶推倒在地,他來拈取,其時失察,便現形相,就可拿得。』無常就拜謝伽藍。無常變作二隻貓兒,就來相咬,即將這飯桶推倒,雲峰果然現形,無常見著,就把鍊鎖了,言曰:『吾尋你久矣!』祖師覺照,鐵鍊如空,無影無蹤。鄧雲峰喝曰:『是誰到此!』無常跪下哀求曰:『我是無常,因飯頭告狀討命,

君差吾來拿你,不知祖師佛法無邊,多有冒犯,望乞恕罪!』鄧雲峰曰:『你既然要鎖,只管鎖去。』無常曰:『伏望祖師赦罪寬恩,吾今拿你不得,阻礙此票,難得繳消。』雲峰祖師言曰:『你可拿吾,與你繳消。』忽然看見地上現紙一張,祖師將筆題云:

 



銀山祖師鄧雲峰  鐵鎖將來鎖虛空

 



無常鎖得虛空住  纔能拿得鄧雲峰

 




 



鄧雲峰題完,無常去呈上閻羅天子,

君觀看此偈,心中大驚,就叫飯頭過來吩咐曰:『雲峰祖師,得了蘊空之法,乃是現世佛祖,怎可拿他,既是佛你還敢來索討命,你自己去討就是。』飯頭遂化一陣狂風,吹飛到祖師面前,叫還吾命。來祖師曰:『你是飯頭麼?』飯頭曰:『然也。』祖師問曰:『你因何去陰司告吾?』飯頭答曰:『你叫吾煮飯,因力倦踏落火中,致傷身命,心中恨氣,特來告爾。』雲峰問曰:『你還死還未死?』飯頭曰:『吾身被火燒,那還不死?』祖師曰:『你果然是死,陰司去告狀,對吾說話者誰乎?火燒你色身,何曾燒你真身?』

 




 



鄧雲峰作偈曰:

 



本來面目無一物 萬物卸去本來真

 



火不能燒真空體 水不能淹真人身

 



飯頭聽了,忿恨銷釋,恍然頓悟,放大光明,謝法而去。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