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34品 金牛太子勸父歸依

昔日,有波利國,國王娶有三妃。長妃名曰珠勝,二妃名曰靜德,三妃名曰普滿。這普滿有懷孩在身,珠勝、靜德二妃,遂起嫉妒知心。二妃共議曰:「普滿有懷胎,若得生太子,後日他立為正宮,卻如何是好?」就買囑接生婆,吩咐曰:「普滿若生下太子,爾可將貓兒去了皮,換來將太子交吾。」不覺光陰似箭,後來普滿十個月足,果然產下一位太子,接生婆看見是太子,就將貓兒剝皮,取來擲在普滿身邊,遂將太子抱入內宮,交付二妃。

 




 



二妃接著太子將他密藏在內宮,二妃來到金鑾殿,奏上國王曰:「臣妾啟奏,今有普滿生下一個妖怪出來。」國王大怒,即將普滿押入冷宮受苦。

 



二妃將太子抱上高樓頂,將太子擲落樓下。

 



二妃要害死太子,誰知太子不死。

 



二妃看見太子不能跌死,遂即差人將太子抱去深山飼猛虎,誰知猛虎不咬他,將乳飼太子,又有百鳥啣花覆身。

 




 



二妃又差人去深山觀看,差人看見回報二妃曰:「猛虎不咬,反將乳飼,又有百鳥啣花覆身。」說了一遍。二妃聞言大驚,遂吩咐差人,你將太子抱來宮中,與惡牛食之。差人就到深山抱太子返來,與惡牛食,遂將太子吞去。

 




 



後來惡牛產下一子,金角銀蹄,宮娥女婢奏上國王,國王大喜,就取名金牛太子,賜他三宮六院之所,任你遊玩。金牛太子,遊至冷宮內,跪在母后面前,母子說出前因,流淚大哭。後二妃知覺,恐三妃后來報仇,珠勝、靜德二妃,設計詐病,差人去請太醫,買囑太醫,如此如此。宮娥女婢奏上國王,奏言二妃身得重病,國王聞奏,宣召太醫,與二妃診脈。原來太醫同用計,太醫卻不多時回來奏曰:「臣察此病症,除非著用金牛心肝和藥,方能痊癒。」國王即命陳屠宰殺金牛剖取心肝,陳屠宰奉旨,將金牛牽到家中來,金牛太子就跪在陳屠宰面前,訴出母子情由,慟哭哀求,懇求他莫殺,陳屠宰聞言眼中流淚,將金牛太子放走出來界外,就將自己家中之牛,取出心肝,進獻交二妃。二妃復要取金牛皮一片,陳屠宰大驚失色,感動空中太白金星,變化金牛皮一片,陳屠宰即將金牛皮獻上二妃,珠勝、靜德方才釋了疑心。

 




 



再說金牛太子走到金輪國,國王有一位宮主,年紀及笄,正在彩樓上拋繡球招駙馬。此時金牛太子,化作美貌俊俏

君,宮主在彩樓上觀看,將繡球擲落樓下,掛在金牛太子角上,宮主下樓來相見,忽看是金牛,金輪國王看見大怒,喝罵宮主曰:「公子王孫不招,因何招此畜生!」即將宮主及金牛趕出國界。夫婦二人來到半途思,量無處可安身,夫婦痛哭傷悲,感得太白金星,化作修士,來到半途,送仙丹一粒,與金牛食之。即時脫下牛皮,化作人身,生得三十二相。夫婦即到鐵輪山,持齋修行。後來金輪國王,年老並無太子頂立江山,文武朝臣奏曰:「現今鐵輪山中,有二位仙人,生得三十二相,道德清靜,堪稱為國王。」金輪國王准奏,即排鑾駕到鐵輪山中,請二位仙人回轉本國,即登國王之位。金輪國王看是宮主,方知是女兒夫婿二人,不勝大喜。

 




 



金牛太子後思念波利國王,即排鑾駕回歸本國。這波利國,亦無太子頂立江山,終日憂愁,看見太子回來,訴出從前被二妃所害一段因由,波利國王就將普滿從冷宮赦出,封為正宮皇后,而欲將珠勝、靜德二妃治罪。太子奏曰:「該是我母子有難,不干二母之罪。」父王喜曰:「王兒真寬宏大量。」太子對父王啟奏曰:「天下萬般事,盡是虛假,惟持齋修行學道是真,可免受生死輪迴苦,西方極樂萬古長存,伏望父王,急早修持。」國王答曰:「這波利國江山社稷,何人得掌管?」太子奏曰:「可托付江山與陳屠宰掌管。」國王大喜,就將波利國江山托付陳屠宰登位。太子回轉金輪國,就苦勸國王持齋修行。國王亦喜,將金輪國江山,托付大臣掌管。勸醒兩位國王盡歸依,同太子夫婦入山修行,其後皆成正果。

 




 



偈曰‥

 



金牛太子悟知機 勸醒父王盡歸依

 



西方淨土同聚會 流傳道德世間稀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