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38品 窮子獻破杉作千佛衣

昔曰,有一如來佛祖,下山來化千佛衣,行到鄉村市鎮,四處人人喜捨布衣。有窮子夫婦二人,作乞丐求化度日,見人人喜捨布衣,作千佛衣,窮子夫婦相議曰:「咱因前生失修,今生無緣,並無功果可作,不如將這破衣衫,獻上如來佛祖,替咱二人做千佛衣,有分多少是好。」

 




 



有一日,如來佛祖化千佛衣而來,窮子夫婦就對如來佛祖言曰:「你今日來化做千佛衣,人人都有喜捨布衣,與師父做千佛衣,我夫婦二人,命願障礙,並無布衣贈與師父做千佛衣,卻有這件破衣衫,乞求師父慈悲,替我夫婦作千佛衣。」

 




 



來佛觀見這窮子夫婦二人願捨真心,就與他授記曰:「你夫婦二人,後來得衣食充足。」如來佛祖回到寺中,即命徒弟做千佛衣。

 




 



經過一月,千佛衣已做畢,如來佛看窮子夫婦衣做無分。如來佛祖問曰:「你眾人將窮子夫婦破衣衫,做在何處去?」徒弟答曰:「師父那布衣都做有剩,耍破衫何用?」如曰:「你等不知,窮子夫婦是願捨真心,你將窮子破衣衫提去溪邊洗洗,曝乾返來,與他做得有分。」眾弟子信受,乃將破衣杉提到溪邊去洗。

 




 



如來佛祖演法,將衣衫被水流去,迦葉用手盡力拔不住,迦葉就演法,將須彌山來壓,亦壓不住。

 



如來叫阿難,你將米提一粒去壓,自然就定。阿難將米提一粒去壓,果然衣杉就定。

 



迦葉問曰:「師兄,我將須彌山驅來壓不定,你提一粒米來壓,因何就定?」阿難答曰:「西天一粒米,勝重須彌山。」遂將破衣衫洗淨,曝乾提回寺中,交與師父。

 




 



如來佛祖對眾信徒言曰:「若將窮子夫婦破衣衫,披在背上者,登為四品羅漢果位。」後窮子夫婦多蒙如來授記以後,果然衣食充足,榮華富貴。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