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八品 孟姜女哭長城 收丈夫骨骸

秦始皇時,湖洲府白塔村,有一位許員外,僅生一女,名曰孟姜女。幼行孝義,而後配范杞郎為妻。成親三日,遇著秦始皇無道,築萬里長城,差蒙刮將軍,遴選丁甲,三丁抽二丁,單丁獨行,將范杞郎拿去築長城。孟姜女送丈夫到河邊上船,夫妻相哭送別而去。

 



范杞郎乃是讀書之人,不堪受勞,苦楚難堪,當時死在城下,蒙刮將軍即將死屍填在城牆裡面。再言孟姜女到河邊,盼望丈夫回來,見有竹葉,將竹葉拾起,為探丈夫是否還在。孟姜女心生一計,親手寫書一封,回家對父親言曰:「今丈夫寄有書信回來,叫奴送寒衣前去,奴不敢違夫命,將寒衣捲起便要送去。」父親言曰:「此去長城,男子行要三個月,女人行要半年,方能得到長城。」孟姜女答曰:「行人不怕路途遠,心若堅時石亦穿。」父曰:「女兒呆痴,此去長城路多山林,賊馬打劫,幾多山嶺高至半天,幾多山中無客店,幾多江口無船渡。」孟姜女曰:「我是結髮夫妻,若不送寒衣前去,那能受得天寒地凍,必然望我寒衣送去。倘若我無命可回來,我亦無失了節義。」

 



姜女遂捨命前去,果然途中石磨九難,方能到的長城。看見有一條烏鴉路,就問人夫曰:「范杞郎今在何處築城?」人夫答曰:「范杞郎乃是讀書之人,不堪苦楚,已經死了。」江女再問曰:「屍首埋在何處?」人夫答曰:「死者皆填在城牆中。」姜女聞言痛哭三日三夜,感得空中太白金星,鑒察看見姜女,果然行孝節義之人,遂將芭蕉扇搖倒城牆崩開,與姜女收丈夫屍骸。姜女看見白骨如山,即咬破指頭,禱告天神地祇。祝曰:「若是我丈夫,隨手點起,若不是我丈夫兩分離。」姜女點起杞郎骨骸捲起,被守城軍兵拿去見秦始皇。始皇看見姜女,生得美貌清秀,必是賢女,欲納為妃。姜女奏曰:「從我三件事,愿受為婢。」秦始皇遂問姜女曰:「何為三件事?」姜女啟奏曰:「一要斬蒙恬將軍,二要厚葬我夫骨骸,三要請僧人開道場拔薦超昇。」

 



始皇聞奏,即將蒙恬將軍治罪,遂敕命大臣復將范杞郎骸骨厚葬,供請僧開演道場,拔薦杞郎靈魂超昇。道人燒化紙錢,姜女遂跳入火中,但見一朵紫煙托昇天界。

 



作偈曰:

 



 佛化姜女節心堅 感動神明接上天

 



 苦節千般心不退 女中節義世間傳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