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三十九品  如來佛祖勸黃華

昔日,如來佛祖下山,勸世度人,行至十字街頭,遇著有一位黃華長者,如來佛祖就勸化黃華長者,呼曰:「賢友,你同我入山去持齋修行,後來免得生死輪迴受苦,你意下如何?」

 




 



黃華長者答曰:「持齋我卻愛。未瞞師父說,我三件事未曾做了。」

 



如來就問曰:「有何三件之?。」

 



黃華答曰:

 



「第一件者,大厝未曾起;

 



第二件事,父母生養大恩未報;

 



第三件事,諸兒女未曾婚嫁娶。因此不能同你持齋修行。等待我這三件事做完,就同你去持齋修行。」

 



如來見黃華不肯,修行遂辭別而去。

 




 



黃華長者,回到家中,叫木匠蓋屋,至上樑之日,木匠就在大厝上做工,黃華長者出來觀看,不覺屋頂斧頭掉落,正中在黃華長者頂門上,登時就死去。一家大小盡哀哭,家中榮富兒子,就去大街市中,請和尚到家中,做了道場好事,兒子就將長者肖影,掛在粉壁上。

 




 



有一日如來佛祖下山,勸化度人,打從這裡過‧觀看黃華長者肖影掛在粉壁之上,說曰:「你前日說三件事做完,就來同我持齋修,今日你卻一件事都未曾做,為何你的肖影,就掛在這粉壁上。」

 




 



如來作偈曰:

 



昔日長者街上行 今朝壁上掛肖影

 



可恨

君不相就
 何不容他三願成

 



好結緣時且結緣 莫待今年與來年

 



今年是有今年事 不覺無常在眼前

 




 



再作偈嘆曰:

 



營造廳堂猶未已 堂上哭聲身已死

 



哭人盡是分錢人 原來口哭心歡喜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