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二十六品 覓珠佛再下凡 度屠子持齋


昔日,有一位覓珠佛,下山捐化。南郡地方上有一村,名芳草村。村中有一富翁,高樓大廈,富比陶朱。有一日,覓珠佛和尚行到富家化緣,家中婦女,俱在堂上穿寶珠,忽見有一和尚入來化緣,眾婦女避入房中,遂遺家人送了香錢,與和尚出門去了。婦女出來堂上尋覓,不見寶珠。家人曰:「必是和尚取去,急去追趕和尚回來。」和尚問施主曰:「叫小僧回來何事?」家人曰:「師父你有捨寶珠一粒,可拿來回還我。」和尚曰:「小僧不無捨施主寶珠。」家人在三究問,只是說無。家人大怒,將和尚痛打一場,亦不肯承認。

 



 

 



這和尚那裡有捨他寶珠,因和尚入門,眾婦女避入門中,哪一粒寶珠滾下地去,卻被富家所飼之鵝吞去。哪一隻鵝,見和尚被主人痛打,受累難堪,禽獸亦怒,將腳踢去,不想那鵝卻被家人踢死。和尚見鵝死氣絕,乃言曰:「此寶珠已在此。」家人罵曰:「你若早言,免得受累痛打,許多苦楚。」和尚答曰:「此寶珠非小僧捨去,是貴府之鵝所吞,為小僧看見。」家人不信,即將鵝腹剖開,見果然寶珠在腹中。家人曰:「師父何不早言?」和尚曰:「小僧見鵝氣絕,方纔敢言。」家人將珠寶拿去,稟之員外,將珠之事,說了一遍。員外曰:「是真佛下凡,非是凡僧。」員外就吩咐家人曰:「蓋造一所寺院,付與覓珠佛居住。」四

君子聞知真佛下凡,各鄉村諸眾,各各設齋筵請覓珠佛,每日無不安排齋筵來請。

 



 

 



當時一屠宰夫婦,兩人思量,意欲請覓珠佛,然恐咱家中不潔淨,因此不敢來請。其妻曰:「怎麼不敢,咱提前七日,就先齋戒,一切碗著碟盞缸,各具是新,連廚灶再造。」至過七日,打掃廳堂潔淨,供覓珠佛到家,百般殷勤款待。覓珠佛見屠夫此人殺心太重,難得勸解,只吃一餐,致謝而去。

 



 

 



不想無常迅速,這屠夫福盡氣消,被

君禁在無間地獄。有一日,是 七月十五日 ,逢地官大地赦罪之期,時有地藏王赴會回來,路從地獄經過,眾惡鬼就地跪在地帳王前,只稱我佛慈悲,救苦救難,乞賜超生。地藏王菩薩問曰:「你在陽間作何事業?又問你在世間作何因果?」一連問三四名,無一名回答。後問到屠夫:「你在陽間作何生活?」屠夫答曰:「地子在世間是殺豬為業。」普薩諭曰:「世間萬般生活都好作,你為何殺生命?」屠夫曰:「此是祖父遺下所傳,小人無知受此職業。」普薩曰:「世間善男善女,亦有齋僧供佛,持齋布施,作這善因,可脫此罪過。你可有麼?」屠夫曰:「小人在世間,先前七日齋戒,禁屠,供請覓珠佛一餐。」菩薩問曰:「可有善言勸你行善乎?」屠夫答曰:「並無一言勸解。」菩薩曰:「既然如此,赦你無罪,在投凡胎,依舊殺生為業,吾即命覓珠佛,在下凡來度你,你可回頭向善。」屠夫叩頭而去。

 



 

 



地藏丈王就問覓珠佛,果有此是乎?覓珠佛曰:「弟子見此人殺心太重,實不曾勸他,弟子情願在下凡,度他回來。」菩薩言曰:「你可速速下凡去度他回來。」在說屠夫出世,又是芳草村,為屠宰生活,家道清淡,為人信實,心存方便,每日見僧道,甚是敬重。一日覓珠佛要來度他,行到屠戶門口經過,屠夫看見,即來請入店內奉茶。茶畢屠夫就問尊師,今欲何往?覓珠佛答曰:「並無甚麼事,不過遊耍而已。」就問施主曰:「此數日,因何無殺豬?」屠夫答曰:「師父有所不知,弟子家中清貧,本有淡薄本錢,卻都被眾顧客鵌欠許多,一時難得取討,因此這數日並無殺豬。」覓佛豬曰:「此乃是小可之事,施主而爾若不相負,小僧即付 一百兩 白銀,願借於爾為本錢,未知尊意如何?」屠夫深謝曰:「多蒙師尊雅意,不知師傅這銀何時要取。」覓珠佛曰:「我有一言相告,我若需要用豬肉時再還,切不可失誤。」屠夫即充他。覓珠佛即取 一百兩 ,只要不失信亦不要利息,憑爾信用就是。屠夫曰:「既承師傅好意,斷不敢失言」

 



 

 



覓珠佛屠夫相別而去,回寺中,每日差小徒,往市中觀看,若街中無有豬肉,方來對我說。偶逢偏天氣,一日,縣主出有告示禁屠。小徒探知,回到寺中,報告師父。覓珠佛親自下山,到屠夫店中,逐對施主言曰:「今日我要用豬肉一斤。」屠夫答曰:「師父好不湊巧,今日乃是縣主禁屠之日,偏偏今日無有豬肉如之奈何?求師父等待明日來取豬肉何如。」覓珠佛曰:「施主你好不失信也,你我有言在先,原約不敢失誤。如今若無豬肉,可還我白銀 一百兩 。」屠夫答曰:「銀子被弟子散用了,今一時未便,求師父別日送還就是,今日未有便。」覓豬佛曰:「今日若無銀子還我,我要豬肉,若無一斤,豈無 一兩 ?」屠夫答曰:「 一兩 也無,若有 一兩 ,就有一斤。」覓豬佛曰:「我要豬肉,若無豬肉,將你身上之肉,割一片小小與我,就罷了。」屠夫曰:「師父是慈悲心,豈不聞身體髮膚受父母,不敢毀傷,父母遺肉豈可割乎?」

 



 

 



覓珠佛作偈曰:

 



第一勤人不殺生 都是父母養育恩

 



與君黃金 一百兩 誰肯持刀割自身

 



 

 



屠夫聞此偈,即時知俉,連忙跪下,口稱師父慈悲,弟子願拜你為師,去除業網,要同師父入寺修行。遂將屠刀縛索物件,進丟落蓮池之中。同師父行到半途,忽對師父言曰:「弟子意欲回家片時,即刻回來,請師父先行數步。」遂即轉身回家而去。覓珠佛不知何故要回家,想他有退失之心,再行數步,果然隨後趕來。覓珠佛問曰:「你回家何事?」屠夫答曰:「弟子臨行之時,將屠刀丟落蓮池之中,誠恐捕魚之人,不知誤傷其足,因此回去取起埋掉,免得傷他人手足。」

 



 

 



覓珠佛作偈曰:

 



 將刀擲在蓮池中 一身跳出是非門

 



 恐怕有人傷手足 回來埋去罪業根

 



覓珠佛再作偈曰:

 



  昨日夜叉形 今朝菩薩面

 



  夜叉與菩薩 只離一條線

 



覓珠佛同屠夫回到寺中,後修成羅漢果位。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