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二十品 真珠度岳守誠釋龜鶴

周靈王之時,子路對孔子曰:「托賴夫子洪福,我等快樂無窮。」孔子曰:「雖然安樂,後來難免得輪迴二字。」子路問曰:「我輩亦有輪迴?」孔子言曰:「俱有輪迴。」公冶長問曰:「何等之人可以免輪迴?」孔子答曰:「惟有持修身行道,歸依正教,庶可脫輪迴。」後來公冶長歸空,即去下凡投胎出世,投在北平順天府,陳家出世,名曰真珠。自幼就持齋修行,天性最靈,善識百禽之語,能知眾鳥之音。即拜明德寺和尚為師父,名曰居靜。將真珠改名曰了悟。

 




 



有一日,了悟對師父言曰:「弟子願下山勸世度人。」師父答曰:「善哉!善哉!」逐即許他。了悟逐拜別師父,下山而去。來到村間處,並無認識之人。再行到一條草徑,直接到溪邊,信步行到,看見有一之老龜,再大石上曝日。了悟就問曰:「我看你在此曝日,豈不是炎炎受苦,爾不知隨我來去持齋修行,可免輪迴之苦,未知你意下如何?」老龜答曰:「我日間遊五湖四海,夜間宿萬丈深潭,乃是長生不老之遊,豈肯跟你去持齋修行。」了悟見老龜不可相從,再行數步,看見空中有一之白鶴高飛而來。了悟就問曰:「吾看你飛來非去,並無有所定之處,豈不勝之煩乎?不如跟我去持齋修行,可免輪迴受苦,未知你意下如何?

 



白鶴答曰:「吾日間遊盡三十三天外,夜間速在百丈哭樹之中,此乃長生不老之樂,起跟你去持齋修行。」了悟看見白鶴不肯相從,在行而去。

 




 



白鶴飛到溪邊大石上,與老龜同聚一處,兩個就談論。老龜問曰:「哥哥今日遊何方而來?」白鶴答曰:「我從名山而來,路遇著一人,欲來度我同去持齋修行,無言曰縱橫自在,無拘無數,逍遙快樂,無乃長生不老樂,跟他修行合用乎?」

 



老龜言曰:「此人亦曾來度吾,吾亦以此應之。」老龜問答已久,竟睡在大石上。

 



不幸遇著岳總制之子,名曰岳手誠,出來打獵,看見龜鶴同眠,命家人張起網捕之。逐將龜鶴負在背上而行,走不上數步,遇著了悟,看見龜鶴被打獵人用網捕之。

 




 



了悟作偈嘆曰:

 



萬丈深潭一老龜   久霄雲外白鶴飛

 



兩個纏到無生死   不絕無常背後追

 




 



岳守誠聞他說此偈,就問曰:「賢人何出此言?」了悟即將勸諭之言,說了一遍,岳守誠曰;「自古生死輪迴,人人難免,何能了得?」了悟答曰:「惟有持齋修行,免得生死輪迴受苦。」岳守誠問曰:「你來勸世度人,必有言勸化,可說與吾聽。」了悟說曰:「吾師父留傳有節為信。」

 




 



了悟即說偈曰:

 



生死輪迴不計秋   四生結業怨長久

 



時他半斤還 八兩   冤冤相報何日修

 




 



岳守誠聞他說偈,心中之悟,看破世界,富貴榮華,有如風中之燭,功名蓋世,好似鏡裡之花,竟是虛假,萬無一實,我今願持齋修行,欲拜你為師。了悟就將岳守誠收為徒弟,岳守誠即命家人,將老龜白鶴盡行釋放而去。老龜走歸深潭而去,白鶴飛騰空中。岳守成對家人曰:「你眾人回家去,我要同師父入山修行。」家人奉命回家而去。了悟來到寺中,喜盈于腮,春風滿面,洋洋得意,度得貴公子,此不顯榮乎。稟之師父言曰:「弟子靠師父洪福,今日下山勸世度人,度得依問岳總制之子,名曰守誠,同弟子前來修行。」師父答曰:「他是官家,豈肯在此受盡苦功,可辭他回家去罷了。」了悟就出來,燭對岳守誠曰:「我師父說你是官家貴子,恐爾難受了苦楚勞功,命我辭你回家去。」

 




 



岳守誠聞得此言,即作偈曰:

 



       生被凡身累     死為罪業驅

 



       欲求天上位     願作佛家徒

 



    了悟聞此偈,入內對師父蔣岳守誠此偈稟如。師父聞偈,大喜曰:「善哉!善哉!」遂收留守誠在此修行,四方人等聞知,盡來歸依正教,徒弟甚多,分為數派,交賢接眾,內外勤練苦功。了悟修至長老,徒孫眾多,看師父日夜勤修苦功,眾徒孫對師父言曰:「寺中許多人,得分供事,師父自得清樂,免得日夜辛勤勞苦。」師父答曰:「你等不知祖師各耍用功。」當時囑付留有一偈。

 




 



    了悟即說偈曰:

 



  一日修來一日功 一日無修一日空

 



  功上加功功友得 道中參道道無窮

 



  了悟在作偈曰:

 



  悟道由來從實義 修真到底證大雄

 



  欲知遁跡歸何處 準擬安居在虛空

 



  世界名利總是空 西天極樂舊家風

 



  修直分明善簿記 佛榜標名選苦功

 



  眾徒孫聽此偈,各勤僅修行,後來修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