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十六品 孫榮無異 竹第居破搖

宋朝之時,有一人姓孫名榮,娶得一位賢妻,姓黃名玉真。這孫榮為人不仁不義, 將親弟孫華逐出,居住破窯,迫他自謀生活。孫榮結交有二位朋友,一名曰胡子傳,一位名曰柳龍鄉。這二人終日來邀,同去街中飲酒賭博,其妻黃玉真,每日勸丈夫接取二叔回家,累次勸他不從。忽一日,黃玉真心生一計,將家中狗打死,到夜間將狗戴帽穿衣,裝為人相,吊在後門外,其夫孫榮被胡子傳、柳龍鄉招去飲酒,喝得大醉,是夜三更時回家,打從後門來,看見門外吊一個死人,孫榮大驚失色,慌忙叩門,與妻相議曰:「此禍事如何瞞滅無事?」黃玉真曰:「你結交好友,自古說道,結親防難,須去與他相議。」

 




 



孫榮即往二友家中,相議曰:「我家後門首,今夜吊死一人,懇求二位仁兄,急來將 此死屍埋卻,恐到明天被人知覺。」胡子傳曰:「人命關天,非當小可。」柳龍鄉曰:「你把許多銀子與我,我明日與你埋,今夜我斷然不敢去埋。」孫榮無奈,荒忙回家,無計可施。與妻相議曰:「二友不來,此事如何是好?」玉真曰:「你結交兄弟不來,如何問我。古人說的是,有錢有酒多兄弟,急難何曾見一人?你不如到破窯叫你弟幫忙。」

 




 



孫華正睡夢中,忽聞叫喚聲醒來,遂問曰:「哥哥有甚麼要緊事,為何三更半夜到此?」孫榮答曰:「賢弟不好了,方纔咱家中後門首,吊死一人,想要埋滅,無計可施。」孫華曰:「哥哥不必慌忙,乘黑夜裡埋葬就無事了。」兄弟二人就回到家中。孫華對兄嫂言曰:「且放心,待我就來埋葬。」孫華竟自去埋。玉真對丈夫言曰:「我當初叫你重親弟,不可結交酒肉朋友,今夜朋友交情如何?若無親弟此事如何了局?」孫榮曰:「自恨我從前無見識。」玉真曰:「今日方知打虎須要親兄弟,哥弟同在家中多和睦,一團和氣。」

 




 



次日胡子傳、柳龍鄉再來家中,向孫榮借用銀子,孫榮遂不借與他。胡子傳、柳龍鄉惱恨,去到衙門檢舉。縣主出簽,即命差人去拿孫榮到案訊究。差人就同地方保甲,來孫榮家捉拿孫榮。玉真出來遂對差人保長言曰:「這因我丈夫輕賤胞弟,趕出去破窯中居住,吾屢次勸丈夫,拒絕與胡子傳、柳龍鄉來往,因他每日招吾夫賭博,吾勸不聽,故吾無奈,用計將家中狗打死,假裝為人,實是要勸吾丈夫,兄弟和睦。」差人回衙將此事稟知老爺,縣主命差人保長,到埋處掘開查驗,果然是狗。差人即拿柳龍鄉、胡子傳到官審問,方知玉真設計,便將此二人治罪。縣主送匾旌表揚黃玉真,稱為賢德女。

 




 



偈曰:

 



黃氏玉真甚明理  密用良謀計策美

 



良言勸夫兄弟睦  縣主旌表賢德女

 



皇氏玉真甚明理  密用良謀計策美

 



良言勸夫兄弟陸  縣主旌表賢德女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