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四品 寒山、拾得因果

    昔日有一長者,蓋有一座佛寺,請一位和尚奉祀香火,和尚收有兩位徒弟,一人名曰:「寒山」,一人名曰:「拾得」。這長者施主家中,如有甚麼事,就叫兩位徒弟來料理事務。有一日。施主有一位兒子,完婚之日,就喚來這二位徒弟,一齊去點燈結彩,排設香案。寒山、拾得二人修行得道,能知過去未來之事,知此新娘乃是他三世祖母,娶來為媳婦,在廳中拜堂。寒山、拾得二人齊笑,眾人看見二位小沙彌嘻笑,眾人一齊亦笑曰:「二位小和尚失心瘋癲好笑。」

 




     寒山拾得二人作偈曰:

    寒山拾得笑微微  盡日看經念彌陀

    世人笑我無了意  我笑世人造業多






    施主來到祠堂,廳上祀拜祖宗神位,施主即時擂鼓。寒山拾得看見此大鼓,知道是他祖父轉為牛之皮;鍋內煎煮之肉,盡是他前生姑姨。

 寒山拾得二人作偈曰:

 堂上打鼓打公皮 鍋內煎煮是姑娘

 三世祖母娶為婦 我今不笑等何時

 

    施主次日,來到佛寺,對和尚罵曰:『你這二位徒弟,真是無禮,昨日我家兒子完婚之日,你二位徒弟,就言東言西,齊來笑我。我今日對你言明,喚你二位徒弟,自行到別處去,若還不趕出去,連你這寺中也容身不得,都要打發你到別處去。』和尚言曰::『施主既然有這等事情,待他回來,吾自然有主意打發他去就是。』施主就作別和尚而去。

     不一時,寨主拾得回到寺中。師父遂問曰:『你二人昨日齊笑施主何事?』寨主拾得答曰:『未敢瞞得師父,我二人昨日看見他兒子完婚娶婦,乃是他前生三世祖母娶為媳婦,祠堂上擂的大鼓,是他祖父轉世為牛之皮,鍋內煎煮盡是他前生姑姨,吾二人因此好笑。』師父曰﹔『你二人若知天機亦不可洩漏,施主今日特來吩咐,叫你二人自往別處去,你若還不出去,連我都要趕出去。』寨主拾得二人曰:『他有這佛寺,便如此橫逆!』遂拜別師父,起身出寺門而去。

 








    寒山拾得偈曰:

    但將露眼觀螃蟹 看你橫行到幾時

    自家打掃門前雪 休管他人瓦上霜

   寒山拾得作偈畢,即收拾行李起身,逕往西方而去。行到半途,被觀音佛祖收為護法,得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2 則留言:

  1. 世人皆說無鬼我

    回覆刪除
  2. 世人皆說世間無鬼?﹏?””我朋友當兵時,一日被鬼壓三次,你跟他說沒有鬼,他馬上就反駁你@﹏@””世人多說沒有因果,如果人間沒有因果那麼農夫種西瓜卻是生木瓜-﹏-””汽車送修回來變機車*﹏*””沒有因果人間豈不大亂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