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二十八品 達摩度神光

昔日,西方有一達摩初祖,化作僧家下凡,來到東土,勸世度眾。有一日,梁武帝差一位朝臣,名曰宋信,進袈裟來道路上,遇著達摩初祖,宋信知是佛祖下凡,就稱佛祖,請你度我主持齋修行。宋信先生差一人來面陳聖上,說達摩初祖隨後即至,達摩就來到朝中。梁武帝問曰:「聖僧你欲來了我生死?」達摩點點頭。梁武帝再問曰:「聖僧你欲來化我乎?」達摩初祖遂不答。梁武帝見他不言而大怒,命武士將他押出午門外斬首,達摩脫履化為人,讓他斬首。梁武帝命人備棺木收殮。

 




 



後來宋信回朝奏聖上曰:「昔日西天佛祖曾來度我什麼?」梁武帝曰:「有,卻是一個啞僧,怎麼說是西天佛祖,我問他三聲,他連三不答,朕見其人啞聾不堪,被斬了,收斂停在午門外。」宋信奏曰:「他是佛祖,我主若不信,可將棺木劈開看便知。」梁武帝命武士,將棺木劈開一看,心中悔悟不及。

 




 



再說有一日,王舍城中神光法師,登台說法,天花亂墜,地湧金蓮,眾人圍聚聽法。達摩初祖見天花亂墜,地湧金蓮,乘著雲赴來聽法。神光看見就責問曰:「爾這個人,雙足污穢不淨,為何踏吾地錦?」達摩初祖就答曰:「我這雙足污穢,待吾到蓮池去洗,再來聽法。」

 




 



神光達摩二人作偈曰:

 



神光:蓮池深萬丈 恐壞你身體

 



達摩:雙手把虛空 兩足踏實地

 




 



神光說法,說是,達摩搖搖頭;說不是,達摩點點頭。神光看見暗想曰:「待吾說法畢用起天岡法,把他嘴齒撞下來,方遂吾一腹心願。」達摩初祖知他意,將嘴齒脫下,放在香爐前而去。神光說法畢,眾人盡皆散去,只有十殿閻君,化作白衣秀士,亦來聽法,尚在未散。神光問曰:「列位道友,眾人都散,你還在此卻是為何?」秀士答曰:「吾是十殿閻君。」神光即時下臺,問曰:「吾請問你,這眾人後來也落著你手麼?」閻君答曰:「人人俱在我手內。」神光大驚曰:「我後來落著你手內麼?」閻君答曰:「你後來亦在我手內,唯有方才一位脫牙祖師,他後來免落在我手。」神光聞言,即時速速追來。神光趕到江邊,看見達摩初祖將蘆葦草拔下一枝來。

 



達摩作偈曰:

 



五露真僧達摩佛 一夜渡江肚量高

 



胸裡缽盂浪裡湧 容顏不改大丈夫

 




 



達摩作偈畢,就將蘆葦為舟,放下江中,雙足踏在蘆葦,撐過江去。神光趕來四處觀望,並無有人,又恐達摩往別方去了,正進退兩難,達摩早知其意,逐化一漁翁,來在江上把釣,神光見而乎曰:「求漁翁到彼岸!」連乎數聲,漁翁不慌不忙,而至岸邊。

 



神光曰:「求老伯渡我過江!」

 



漁翁曰:「岸遠江湖深,難尋把舵人;自己實難渡,豈敢渡客賓。」

 



神光曰:「餘外有渡否?」

 



漁翁曰:「前有一老僧,踏蘆過江心,並無波浪起,惜爾錯時辰。」

 



神光曰:「因我錯過,悔不得了,不知達摩初祖,過江到山,已轉回身否?」

 



漁翁曰:「他在山上打坐,我朝夕未離此處,未見轉回身。」

 



神光聽說在山上,心急似火,請漁翁渡江,頂禮哀告不已,漁翁見神光拜求達摩心切,才能低心求渡,遂接上漁舟,教他閉目凝神,澄心靜坐,一刻而過,神光下了舟來,無物相贈,只道辛勞了你,並言曰:「迷時你渡我,悟時我渡你;頂恩需當報,循環真道理。」言畢告別,一直奔上山,見了達摩初祖,四禮八拜,參駕已畢。見得達摩,端然正作,巍巍不動,並不開言啟齒,神光只得俯伏拜告:「弟子肉眼凡胎,不識老祖西來,一切冒犯罪過,應該雷劈屍骸,伏望師尊慈悲赦罪,賜下恩來。」見達摩良久不理,神光再三哀懇,言曰:「神光跪地淚滿腮,望師息怒且寬懷,肉眼不識西來祖,總望師尊赦罪來。」

 




 



神光已懇求了一日,始見達摩言曰:「我今開言問神光,王舍城中好道場,三藏經書憑口談,如何趕我到西方?」

 



神光曰:「神光跪地不抬頭,淚溼衣衿自己憂,望師莫記前言語,別了真人無處求。」

 



神光跪懇哀求,已經一日一夜,雪積過腰,達摩憫之曰:「心清靜不得清靜,意安閒不得安閒;癡心難超三界,妄意必墜深淵。」

 



神光曰:「弟子並不敢癡心妄想成佛作祖,以為高大,實為自己性命難了,苦海難脫,閻君難免,地獄難躲,雖是前來攪擾,出於無可奈何,望師慈悲指示,弟子勤把頭磕。」

 



達摩曰:「欲求正道需去左旁,要待紅()雪齊腰,方可傳授。」神光誤聽,逐取出戒刀,斷下左膀,血染週身遍紅。

 



達摩一見,大動慈悲,急將袍裙撕下一塊,搭於神光左肩,血止痛癒,嘆道:「想東土眾生,既有此番心念,可授真傳。」遂吩咐要發下洪誓大願。

 



神光曰:「想父母生養大恩,殺身難報,蒙天地覆載,日月照臨,皇王水土,師尊教誨,種種深恩,無由報答,若不誠求至道,了脫生死,報答五恩,豈不虛生一世,而落六道四生,怎能重遇奇緣,因即叩請神天鑒察,弟子求道,倘有二意,欺師滅祖,永墬地獄,不得超生!」

 



達摩曰:「善哉!善哉!要修端正道,須去左旁門,如何去左膀?險些誤殘生,要紅雪齊腰,無非考心誠,爾這紅袈裟,留警後世人。」

 



達摩以偈曰:「吾本來東土,傳法度迷津,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見其智慧可矣,取名曰「慧可」。遂以如來正法眼藏,說偈受慧可云:「有情來下種,因地果自生,無情必無種,無地亦無生。」說畢端坐肅然。

 




 



神光聞此偈,悟證無生地位,加進修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