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廿九品 四祖度五祖

昔日,有一人,與其妻議論曰:「我今已三十歲,意欲入山持齋修行,你意下如何?其妻阻曰:「在寬數年,等待家事作得成,去修亦未遲。」就聽妻言,三十無去修。至四十歲之時,對妻言曰:「我今年四十歲,要入山修行,你意下如何?」

 



 

 



其妻又阻曰:「在寬數年,等待男女孩長大成人,去修未遲。」其人又聽妻之言,至四十歲,又無去修。至五十歲之時,又對妻言曰:「我今五十歲,意欲入山修行去,你意下如何?」其妻又阻曰:「尚寬數年,諸般事都做完成,即去修亦未遲。」其人聽妻之言,五十歲又無去修行。

 



 

 



誰知年至五十五歲時,他妻已死,連男女孩一齊死去,其後家中無人照管,至六十無去修行。至七十歲之時,自己來到寺中,持齋受戒。四祖問曰:「老者到此何事?」老者答曰:「我來持齋修行」四祖言曰:「老者,你今年多大年紀?」老者答曰:「我今年七十歲了。」四祖曰:「你何不早來,諸般事都做過了,不勞你來修,你自己去修罷了。」四祖欲辭老者而去。老者問曰:「今叫我從何處而去?」四祖答曰:「由你自便,遇橋則止,遇水漂流。」老者聞得此言,心中嘆氣。自去投水而死。

 



 

 



老者一點靈魂隨水而流,投在溪邊梅樹之上。其妻轉世年登十五歲,同嫂二人往溪邊扛水。小姑看見梅樹之上,生有一粒梅子,小姑將梅子採落來,就尊嫂食,嫂就尊姑食,姑實在腹中,扛水回來。從此有孕在身,到臨月之期,父母知覺,其實無做不恥之事。怒罵女子曰:「被妳恥辱,還留妳在世敗壞我門風,妳何不早早去死!」女子被父母打趕,出門而去,無處安身。思量短見曰:「寧可受死不可受辱。」忽然心中轉想,且候看分娩如何,然後再死未遲。就走出門,行不數里,忽然腹中疼痛,暈倒在地上,產下一男兒,良久醒來,看見產下一子。

 



女子作偈曰:

 



今日無情似有形 冤家到此不分明 

 



遍身有口難分辯 急水灘頭洗不清

 



 

 



女子作偈畢,言曰:「此乃是冤家之子,留他亦無用。」不免抱到溪邊,付水漂流,乃投落溪中,順水流下,誰知此子浮水逆流回來。女子偈曰:「此子後日非是凡人也,不如且抱起來撫養,候看後日事體如何。」

 



偈曰:

 



回水寄宿是何因 此子惟有老天知

 



母子有日重相會 鐵樹開花第五枝

 



 

 



遂將此子抱起來,攜在身邊養育。母子二人,盡日去求化度日,三餐並無可溫飽。母對其子言曰:「今日要從何處求食?」其子用手指向東方而去,果然東方求有得食。次日又問其子曰:「今日從何處求食?」其子用手指向西方而去,果然西方求有得食。一日又問其子曰:「今要從何處去求食?」其子用手指向南方而去,母不聽其子之手向去求,偏向別方求食,這日求無可食。

 



 

 



次日又問其子曰:「今日要從何處去求食?」其子用手指向北方而去,母想起今日若還不聽,會餓一日,不得已往北方,盡是山間,來到山中,看見有一座古寺,將此子放在寺中遊耍,童子無知,將尿撒在佛廳中。四祖出來看見就叱曰:「妳這乞食婆,真是無禮!這是佛廳的所在,你子怎可抱在佛廳內撒尿?」童子答曰:「滿地都是佛,何處不與我撒尿,人人都是佛,面面都是佛,他能作佛,我亦能作得佛,我亦要在此修行。」四祖言曰:「你這小小孩兒,那曉得怎麼修行?」童子曰:「七十修行嫌我老,三歲修行嫌我早。」四祖就知是五祖出世,就對乞食婆言曰:「妳子住在我寺中修行,妳是婦人,寺中難用妳,自己放心前去,妳子我自會撫養成人。」婦人乃拜謝而去。

 



 

 



四祖將五祖取名黃梅,撫養長成之時,遂將佛法傳授五祖黃梅。不覺數年之間,四祖師父歸西天而去。有一日,其母來到山腳鄉村地方求乞化食,這鄉村人言曰:「老婆,妳今何用在此求化,妳子現今在這寺中為寺主,何怕無食?」其母聞得此言,心中歡喜,就來到寺中,其子看見母親到,就設香齋果品,請母親赴齋筵。五祖就命眾徒弟,修得一間凈房,清潔整齊,與其母親居住。後五祖度其母修習佛法,終亦成正果。

 



女子作偈曰:

 



今日無情似有形,冤家到此不分明;

 



遍身有口難分辯,急水灘頭洗不清。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