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十二品 楊府知州 羊子能言

昔日有一位官,姓楊名宗,官拜知府之職。有一日,是老太太上壽之日,就命廚下殺母羊。廚下乃先磨刀,刀磨已畢,撮去放在灶邊,遂去拿母羊。不疑羊子看見,就將刀用口咬去。廚下拿母羊回來,正要取刀,看見羊子將刀咬去,就趕來要取刀,羊子忽做人言曰:「我娘與你無冤無仇,你何苦持刀殺我娘?」廚下達曰:「非是我持刀殺你娘,今日是老太太上壽之日,愛食羊肉,楊太爺命我殺你娘,與我無干。你既然會講話,同吾齊來哀求老爺,就免殺你娘。」

 




 



羊子將刀就咬去哀求老爺,廚子來到廳堂,稟曰:「太爺你命小人去殺母羊,孰知羊子能言,要救伊母。」楊太爺曰:「羊子安能言語?」廚子曰:「太爺若不信,現今羊子同小人齊來見老爺。」羊子來到廳堂上,就跪在老爺面前,哀求曰:「太爺容稟,吾娘犯著何罪業?因何殺吾娘?」

 




 



羊子作偈曰:

爺爾姓楊吾名羊  爾心何不早思量

吾娘與你冤何結  苦苦持刀殺吾娘

 




 



羊子作偈已畢,即問太爺曰:「你今日要殺吾娘何事?」太爺答曰:「今日是我母親老太太上壽之日,愛食羊肉,因此吾命廚下持刀殺你娘。」羊子文太爺之言,心生怨恨,羊子再作偈曰:

前生不修吾便羊  汝母壽誕殺吾娘

今日食我一片肉  來生與汝結冤長

 



又偈曰:

羊子跪地訴知州  我娘前生不肯修

饒我母子兩條命  長報恩情萬萬秋

 




 



楊知府觀見羊子能言,兩眼流淚,聽聞羊言,此時心中覺悟,羊子能行孝義,識輪迴報應,為人反能不能及耶?

 



楊知府作偈曰:

 羊子含刀正即時  不絕眼中南淚啼 

 不知辭官歸故里  立志修行得便宜

 



又偈曰:

  看破紅塵剎那間  半世為官百世冤

 
監心修行名佛意  參出真如透上天

 



楊知府作偈畢,就辭官前往入山,拜石門和尚為師,持齋受戒,勤參道德,加進修行,後修成正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