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吃苦了苦】

仙佛慈語
◎人上有人,不要自己覺得不得了,隨時要看別人比你高,尊敬別人,把自己當凡夫,把別人當佛一樣尊敬他,那就沒煩惱了;如果把每個朋友都當佛看,那也沒煩惱了。

◎人跟人相處,常常會懷著猜測之心,覺得我不了解你,你不了解我,就這麼猜測起來,然後彼此的成見,就有更多的代溝,人跟人之間代溝越多,社會就不和諧,你們老師講過要培緣,把你們身邊每一個緣份化成助力,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做,不要妄自菲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潛力,發揮潛力去做,不管好與壞,盡力了,上天總會給你們好的結果。

◎與樂為「慈」,拔苦為「悲」,願不願意做這兩樣義工呀?要做義工之前本身要先做好,你自己真正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快樂,懂得體會別人的苦,才能解決人家的苦。

◎先要求自我,再去看別人,先看看自己修的怎麼樣,再去看看別人修的好不好,所以有對待、有分別的人,通常都是自己心理面起了對待分別,而對待分別就是讓自己痛苦的淵源。

◎當你肯做小丑的時候,你就成功了。當你覺得「我」放下也無所謂的時候,就成功了,就可以渡化更多人了。

◎佛為何成佛?因為祂不把你當別人,祂把你當自己。你把別人當成是你,你就是他,你就不忍責備他,不會嫌他,不會看別人這裡不對,那裡也不對,沒一處是好的,因為你已經容納他了。

◎如果心像一個城堡,密不透風,包的緊緊的,永遠看不到外面,要知道,這就是菱角太多了,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不覺得,當和人相處時,每個人菱角都很多,就會碰得很痛,所以會有怨、恨、惱、怒、煩、八苦就是因為這樣才有,所以人常常在苦海裡面,不快樂就是因為角太多了,那要這樣才能把它去除?要「磨」!用什麼「磨」?藉著人、事、物各方面來磨,來歷練,逆境的時候,就會越磨越圓。所謂吃苦了苦,要苦的有價值,在苦的時候,要反省自己,不要一味怪別人,這樣才是成長。

◎不要看到這個人討厭就不理他,聖人、敵人都要愛他,愛你的敵人,才能戰勝敵人。

◎只要了解自己,他人就是你的知己,如果不了解自己,成天猜疑別人,當然沒有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做任何事情,要先省察自己,才能夠體諒他人。

◎當別人輔助你的時候,就要去接受,輔助人的也要勇敢去付出,如此,在收受之間都能夠歡喜。所以,在自己不行的時候,找個人傾訴一下,不要老把委屈放在心理,這種壓力會壓死人。

◎對待你的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笑臉,所以不需要劃清界限,要畫界線就讓他畫,然後你就用笑臉相對。

◎我們要散發一份熱,才會有一分力量出來,如果那份熱不散發出來,要如何溫暖自己、溫暖別人?如果沒有辦法溫暖自己,覺得被冷落,好像被別人拋棄,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不愛惜自己,那誰會愛護你?所以首先要愛護自己,再愛別人。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