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三品 張高、張舉因果

第三品 張高、張舉因果  


    昔日浙江省溫州府,有兄弟倆人,其兄名曰:張高;其弟名曰:張舉。這張高為人極惡無比,近日好訟經官。這張舉靠其兄張高勢力,強搶人家錢財,強霸他人田園厝宅。張舉即使家中富貴榮華,高樓大廈,尚且不知足,分文不捨,盡日將大門關閉,自己從後門出入。或有孤貧乞丐求化,並無分文與他。家中有一內院,曝五穀,天井頂上設有鐵網遮蓋,連禽獸雞鳥不能食他一粒五穀。有一日如來佛到他家捐題化緣,張舉看見有一和尚要來化緣,即將大門關閉,如來佛到此不能進去。 

 


    後來張高福盡氣消,被無常使者,拿到陰司去見閻君。閻君就判斷曰:「你這惡人,在陽間盡日經官好訟。」閻君大怒,即令將張高押去刀山劍樹地獄,受苦無盡期。然後再將張高判往貧窮人家出世,自小受苦,四歲失父母,七八歲即起瘋病,就作乞丐,盡日求化度日,受苦至極。再言張舉生下一子,名:張善。卻發起慈悲之心,暗行善事,憐孤恤寡,濟困扶危。其父知其子所作情由,必然會破了家業,私自將金銀財寶,盡埋大門之下,一家大小人等,總不知此情。以後張舉福盡氣消,一日中風而死,無常使者拿到陰司去見閻君。閻君曰:「你這罪人,在陽間作有多少因果?」此時張舉無言可答。閻君即命把簿官,取出善惡簿,就來對證。閻君看見大怒曰:「你這罪人有孤貧乞丐來求化,不肯分文與他,內院曝栗,天井用鐵網遮蓋,連禽獸雞鳥亦不能食你一粒五穀,此等惡行,罪不可赦。」閻君大怒,即將張舉押入無間地獄受苦。 

 


    再言其子張善,看見父母俱亡,遂發慈悲之心,喜捨布施,將大門放開,將鐵網收起,每日齋僧供佛。閻君看見張善為人廣行善事,遂將張舉撥去伊子家中,出世為狗。此狗看見前生金銀財寶,埋在大門之下,然其子張善不知此情,這狗盡日臥在大門邊看守此金銀,見有人來往,即就亂咬。張善看見此狗,日夜傷人,遂將狗用鐵鍊鎖住,不得亂咬他人。有一日張善齋僧供佛,如來佛亦赴供,有一孤貧也來求化,這狗見求化之人,認出是前生胞兄,在陽間並無半句善言勸化,因此今生受了苦報,抱恨在心,就將鐵鎖鐵鍊扯斷,亂咬其兄。張善看見其狗,痛咬乞丐,即用竹杖,痛打這狗。如來佛對張善言曰:「不要毒打。」  


    如來佛作偈曰: 


    堪嘆世人造業多  無常迅速實難逃

    高樓大廈非為貴  推金積玉未足高

    四非分明陰司記  玉曹鑒察渾身磨

    我今勸你修行路  不如及早念彌陀

    張善遂問和尚曰:「師父你何說此偈?」如來佛答曰:「你知乞丐是何人?惡狗是你何人?」張善言曰:「未知是何人?」如來佛曰:「乞丐前生是你胞伯,惡狗前生是你嚴父。你父平生為人,不守本份,所作罪業等事,不許乞丐求化,日日將大門關閉,又不許雞鳥飛下啄食五穀,用鐵網遮蓋天井。後看你行憐孤恤寡,賑濟貧人,因恐你開費破了家業,私自將金銀埋在大門之下,今轉世為狗,盡日臥在大門邊,看守金銀,見有人來往就咬他。你若不信,可將大門之下掘開,有金銀為證。]張善就叫家人,將大門下掘開,果然看見有金財寶為證,方知此事是真實也。

    如來佛作偈曰:

善有人善  若無人善  設立天堂何人顯

惡有人惡  若無人惡  設立地獄何人落

修有人修  若無人修  紫袍錦帶何人受

騙有人騙  若無人騙  牛羊犬馬何人變

  

  張善聞得如來佛說出此偈,又聞此段因果,既時跪在地下,懇求師父慈悲,帶我父親伯父,懺悔超昇出苦。如來佛逐拔度張高張舉超昇淨土。張善隨時持齋,就拜如來佛為師,修行學道,後來修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