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九品 高釵女下大海 取父親身屍

秦始皇時,有一位朝臣,姓高名文簡,僅生一女,名曰釵女。自幼行孝,聰明伶俐。一日,秦始皇被不忠之臣奏曰:「東海有仙草,名曰:靈芝草,乃是長生不老之方,有人吃得能長生不老。」秦始皇聞奏大喜,即敕旨意一道,命高文簡往東海,採取靈芝草作藥。高文簡奉旨退朝回府,對夫人將始皇敕旨,命我往東海取仙草之事,說了一遍。

夫人就備酒筵,與相公餞行,飲至更深方睡。

 



次日,高
文簡作別
夫人就登船。開行東海之中,忽然一陣狂風大作,將大船傾覆沉沒,高文簡遭狂風沒死在海中。有軍兵抱船板得保性命,回府
向高
夫人將老爺遭風,死在海中之事稟了一遍。夫人聞此言,放聲大哭不止。高釵女出來,問母親曰:「為著何事如此痛哭流淚?」

夫人曰:「你父親死在海中,並無屍,首回來安葬,無法入祀香火堂。」高釵女答曰:「母親且勿哭,待女兒往到東海
,取父親身屍回來安葬。」

夫人曰:「女兒呆痴,海水茫茫,你怎麼去取你父身屍?此事斷然不可去!」釵女答曰:「父親身屍若不取回,枉在天地間為人子也。」夫人言曰:「男子尚且不敢去,你年方十二歲,又是女流之輩,焉能去得?」高釵女發誓曰:「我此去若取不得,願同父親死在海中。」

 





夫人再三苦勸不聽,釵女竟自身來到東海岸頂,釵女看見海水萬丈波浪,放聲哀哭。哭得三日三夜,感動天神鑒察,觀見釵女果有孝心,天神乃化一人,就來岸上問曰:「你這小小女子,在此海岸啼哭何事?」釵女答曰:「我父親高文簡,奉旨要往東海取靈芝草為藥,船渡至海中,遭受一陣狂風,我父親身屍歿死在海中,我今日要尋取吾父親身屍回家安葬。」天神讚曰:「原來乃是人間孝女,爾在此岸啼哭也是無益,吾今賜爾二件寶貝。一件降水罐,一件定海杓。爾將海水收得三杓在罐中,再不可收。」高釵女將海水連收三杓,果然海水乾去一半。再言水晶宮龍王,看見海水乾去一半,龍王大驚,即命巡海夜叉到岸查看。

 



巡海夜叉來到海岸,看見一位女子,問曰:「爾是何處妖怪,把我海水收乾了一半?」釵女言曰:「我父親高文簡,歿死在海中,我要尋取父親身屍,回家安葬。」夜叉即問:「爾將何物收我海水?」釵女曰:「我哭得三日三夜,感得有一位神人,賜我定海杓、降水罐,教吾收三杓,見海水就乾了一半。」夜叉曰:「原來爾乃人間一位孝女,待吾回轉龍宮,朝見龍王。」夜叉遂啟奏龍王曰:「查得高文簡之女,尋取父親身屍,感動神人,賜了寶貝收海水。」龍王聞奏大喜曰:「此是賢孝女兒,敕命魚兵蝦將,就將高文簡身屍扶送上海岸,與孝女收回。」釵女即將降水罐水倒回海中,海水依舊,將降水罐、定海杓送還神人,天神遂接回寶貝赴昇天庭。高釵女將父親身屍,扶回到家中,

夫人與釵女,拜謝天庭庇祐,即時安葬。

 



作偈曰:

化現高釵行大孝  定海尋爹得屍回

拜謝天庭無可報  芳名千載女中魁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