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四十二品 香女勸夫修行

昔日江南池州青陽縣,有一李百萬長者,夫婦持齋修行。僅生二女,長女名曰:春雲,次女名:秋月。家中設立女堂。


有一日,佛祖壽誕之辰,大眾登堂拜佛。時屬秋天,春雲、明月隨班拜佛,有一到人課誦經卷,忽然風移花氣,道人聞花味清香,回頭一觀,見春雲容貌美麗,二人相顧有愛慕之心,被佛祖謫貶轉世道人,投在馬家出世,名曰:馬玉。長成至十六歲之時,盡日學習弓馬,春雲投在謝家出世,名曰:香女。父母二人開舖酒店,香女自幼持齋戒殺,勸父母同進玄門持齋,將酒店改為茶坊。

       有一日馬玉遊山射獵回來,看見茶坊清靜幽雅,遂入茶店中買茶止渴。看見香女容貌十分雅色,隨托冰人求聘。香女對冰人曰:「彼欲娶我為妻,須著從我五常事,我方肯嫁他人。」冰人問曰﹔為何五常事,願聞其詳?

香女答曰﹔「一不殺牲害命,別做生涯,捨棄弓馬,與四生結業。二不偷盜,有恩思報為義,廣行方便,莫作非為。三不妄行非道,無禮之事,長幼有序,四恩總報。四不痴迷為智,必須持齋修行,求明師妙訣,脫離生死。五退武略為信,盡除妄想。修十善好事,始終如一。」冰人遂作別香女,來到馬家。

馬玉就問起親事如何?媒人就將香女所言,要從他五件事,一一說了一遍。馬玉曰:五件具是好事,我今從他,遂許了親事。馬玉就棄了弓馬,勤苦讀書。後擇吉日迎娶香女為妻。馬玉勤苦讀書後,出任官拜池州府,一家欲上任,香女乃不貪富貴,自願守靜,翁姑看見香女持齋,心中不悅,將香女趕出鄉間居住。

有一日,馬玉回家。欲帶著家眷隨任,聞知香女在鄉間居住,遂親往到鄉間見香女。馬玉曰:「吾今為官,你同吾上任,作了一品夫人,豈不富貴榮華,何苦在此修行。」
 香女作偈曰:
 挑水煎茶並種菜 你說榮華不愛我 其中滋味少人知 世上無物堪比止

馬玉聞得此偈,心中思曰:「婦人常能守靜,我盡日為官,勞勞碌碌,反為功名所累。俗云:半世功名百世冤,陽間由我作,罪業何人當,都不如同香女持齋修行,學道求佛懺悔,勝為官也。馬玉不貪痴愛,心開悟知前因。

馬玉做偈曰:
 昨夜人家作道場 賽緣佳人可主張 嬌粧休到玄墻走 自身造業自身當

害了如來親赤子 永墬幽冥苦慘傷 僧若誦經休走過 失他一字受災殃
 香女做偈曰:
持齋修行進道場 悟知前因自主張 
做福不如來避罪 景可別處逞風光
暇煉修成舍利子 勤參道德證金身
這是人間走一過 永在西方離災殃
馬玉與香女加進修行,其後夫婦二人修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