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二品 鳥巢禪師度白侍朗

第二品 鳥巢禪師度白侍朗





  昔日西天佛祖,觀見娑婆世界兒女,造作罪業,不思返本還原,不得歸家,就差二位祖師下凡,勸世度人。二位祖師曰:「我二人誠恐迷失東土,不能歸家。」佛祖曰:「你若迷失東土,我就差人度你歸家」。二位祖師遂各自臨凡,投胎出世,一人投在白家出世,名曰:白樂天,官拜恃郎之職。一人投在馬家出世,名曰:馬天章,官拜翰林院大學士之職。這馬天章時常看經典悟知前因,就辭官往大雙林出家修行,功圓果滿,自東土回來觀見佛祖。佛祖問曰:「你去下凡度有多少人眾?」馬天章曰:「世上迷人難度。」佛祖曰:「你師兄投在何處?」馬天章曰:「我師兄投在白家出世,名曰:白樂天,官拜侍郎之職,卻被紅塵所迷,不能歸家。」佛祖曰:「你尚不能度一眾,反而失了一人同行,你自回家鄉是何道理?你可再速下凡,去度白樂天歸家,安及定位。」





  馬天章此時心中思想:白樂天現在年近八旬,我若在投胎,恐度他不及。信步而行,來到秦望嶺綠水橋,看見傍邊有一叢古松樹,樹上有一箇鳥巢,馬天章即時投在鳥胎出世,變化為人面鳥體,稱為鳥巢禪師,終日開堂說法,勸世度人。有一日白侍郎騎馬進朝,來到秦望嶺綠水邊經過,看見眾人圍聚聽法。白侍郎就叫家人去看眾人圍聚何事?眾人說:「這樹上有一鳥巢禪師,盡日開堂說法,勸世度人。」





  家人打聽回來,就將此事從頭至尾稟了一遍。白侍郎曰:「既然如此,就勒馬前進。」乃問曰:「禪師你說何經?行何道?」禪師答曰:「你行你路,我說我經,相逢不下馬,各自向前程。」白侍郎就落馬來問:「禪師你生在何處?日問化何緣?夜間那裡住?」禪師答曰:「我生在無相天,住在青松裡,日間十字街頭化度有緣人,夜間依然空裡住。」白是郎再問禪師曰:「何為正宗?何為眷屬?何為天堂?何為地獄?」禪師答曰:「我依三藏經書為正宗,普天下諸佛為眷屬,遇著善人為天堂,遇著惡人為地獄。」白侍郎問曰:「敢問尊師,如何是道?」禪師答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就是道。」白侍郎曰:「此話三歲孩童也曉說。」禪師曰:「三歲兒童也曉說,八十老翁行不得。」白侍郎曰:「我觀禪師,你身居古樹,五丈之高,豈不危險乎?」

 

禪師作偈曰:

身居古樹五丈高 空中俱足永監牢

清風明月常作伴 縱橫自在樂逍遙

禪師曰:「我觀侍郎,你比我危險更甚矣!」白樂天曰:「弟子位鎮江山,觀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有何危險乎?」禪師答曰:「薪火相交,氣息不停,豈言無險乎?」





禪師作偈曰:

為官盡日伴君王 日伴君王伴虎狼

五更三點朝皇帝 朝花艷冶暮落空

白侍郎聽聞此偈,心中開悟,欲拜為師。對禪師曰:「再寬數月,我就來拜你為師修行。」禪師就許他。白侍郎作別而去,後來卻被紅塵所迷,遂無來拜。有一日,禪師知他凡情太重,親自來到白府,他不能見面,就將詩題在粉壁之上。





禪師即題詩曰:

刀筆為官四十年 是是非非有萬千

一家飽暖千家怨 半世功名百世冤

有一日白侍郎出來,觀看粉壁上詩句,唸了一遍,心中覺悟,來見夫人。白侍郎曰:「我雖然官爵高居,後來難免無常兩字,去到陰司,有八百斤罪業難擔,我今意要入山修行,多少減了罪業。」夫人曰:「相公你錯了主意,家居千日,福在一人,莫說相公你有八百斤罪業,就是千萬斤罪業,奴家一家大小都要替相公你去分擔,何須相公掛意,要入山修行何用?」白侍 郎對 夫人曰:「我今夜要備辦酒筵一席,張燈結彩,闔家開懷暢飲。」





是夜,白侍郎三杯以後,即將龍燈吹滅一盞,就問家裡眾人,何人將此龍燈吹滅一盞?眾人俱知白侍郎自己吹滅,無人敢擔認。白侍朗就問大夫人曰:「龍燈你吹滅麼?」大夫人曰:「奴不知。」又問二夫人:「此龍燈你吹滅麼?」二夫人答曰:「奴也不知。」再問三夫人:「此龍燈你吹滅麼?」三夫人答曰:「奴亦不知。」又問四夫人曰:「龍燈是你吹滅麼?」四夫人答曰:「奴亦不知。」後問其子,此龍燈汝你吹滅麼?其子答曰:「明明是爹爹你自己吹滅龍燈,反說一家眾人。」白侍郎曰:「我今看破眾人心事,我只吹滅小小龍燈一盞,一家大小就無人敢來擔認去,若作得罪業,日後到陰司, 閻 君鐵面無私;有十八重地獄,八百斤重擔,你眾人焉肯替吾分擔去?若在陽間行善功,到陰司有人恭敬,引接西方,從此看破世界,算算長遠之計,吾今要入山修行學道!」





白侍朗作偈曰:

合會堂前一盞燈 我今吹滅有誰承

一家大小無人認 誰肯分罪八百斤

白侍郎言曰:「譬喻自身有病苦痛,只有自己受苦,無人替得。」白侍朗次日,逕往秦望嶺綠水橋,參拜鳥巢禪師為師,修行學道。再說白府四位夫人,看見相公入山修行學道,惦念夫妻恩愛之情,兩眼流淚,心中痛切悲傷。家人遂對四夫人答曰:「你禁不必苦楚,傷情也是無益,待小奴入山去請老爺回轉府中,得來聚會。」家人奉命到秦望領綠水橋,拜稟白侍郎曰:「我在此參拜師父,學佛修行,正是一日清閒一日仙,無憂無慮樂安然。」家人在稟曰:「夫妻恩愛深情重,老爺豈能割捨乎?不念功名蓋世,富貴安德棄捨乎?伏望老爺回到府中,夫妻重相逢。」





白侍郎曰:「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功名蓋世徒何用,轉眼成空罪難當。我今看破事情,不要回府,我有書一封,付你帶去,與你夫人知。」家人奉命帶書回府,入內稟知夫人,遂將老爺言語說了一遍,老爺有書一封,請夫人觀看便知。四位夫人即將書拆開,觀看其書曰:

為官終日細沉吟 紫袍無心懶整襟

罪業案情由我作 陰司地府有誰親

即將官職為僧職 脫卻凡身即佛身

寄語賢妻休再會 從今不必問來昔



四位夫人將書看完,大夫人言曰:「相公如此決意修行,咱姊妹們可都願要隨相公去修行?」三位夫人齊聲說曰:「願同修行。」大夫人遂修書一封,付與家人帶去,與相公知情。家人奉命入山來見伺郎稟曰:「四位夫人願要同修,有書一封,請老爺觀看。」白侍郎將書拆開,觀看其書曰:

緘書一到即開吟 讀罷兒妾淚滿襟

烈女不堪重再會 夫妻何必更相親

君今既悟為僧去 妾亦為尼捨色身

但願西方同善果 九蓮臺上禮觀音



白侍郎看書以畢,說曰:「難得賢妻如此信心帶我回轉府中,勸化一家修行。」對家人曰:「你先回府去,吾隨後就來。」家人回府,將言稟過夫人知情。四位夫人歡喜,就嬌妝打扮的整齊出來,迎接相公。





白侍郎作偈曰:

金枝玉體傷人劍
 頭上珠翠刺人鎗

胭脂花粉迷人鬼
 眼中流淚潑人湯



大夫人開顏曰:「相公你雖然會割捨得奴姊妹四人,獨不思府中高樓大廈錦繡千般?」





白侍郎答偈曰:

高樓不久屬荒畝
 錦繡猶如只破裘

閣樓千間誇何用
 難免無常一旦休



大夫人言曰:「相公你雖然會捨得高堂大廈,獨不思金銀千箱,你可心中思想能的割捨麼?」





白侍郎作偈曰:

黃金半壁未是金
 同床共枕未是親

雙手撥開生死路
 終然金玉付他人





白侍郎再作偈曰:

二十年前是我妻
 即今卻得分散離

持刀割斷腰間帶
 你在東來我在西



大夫人曰:「相公果有真心修行,真是奇男子,奴今也要學修行。」侍郎曰:「你是女流之輩,怎麼曉得修行?」大夫人言曰:「奴今看破天下事,如一局棋,一子差,滿盤錯。正式朝中宰相三更夢, 萬載 君王一局棋。」





大夫人作偈曰:

珠冠寶貝今不要
 夫妻恩情今日休

前生不修今為女 誠心用意再重修

夫要修來奴要修 因緣隨分度春秋

三教聖人男子作 觀音菩薩女人修

侍郎曰:「大夫人既要修了,二夫人你意下如何?」





二夫人曰:「奴今也要學她修行。」侍郎曰:「你今怎麼曉得修行?」

二夫人曰:「奴記昔日 龐 居士,將家財金銀寶貝西沉滄海,然後龐招女能得守分樂貧,賣菰籬度日,後來龐召女也得修成正果,奴今也要學她修行。」

二夫人作偈曰:





珠翠綾羅今不要
 鴛鴦繡枕今日休

我今要學龐招女
 方顯奴家道法高

夫要修來奴要修
 西方妙果各自求

十八羅漢男子作
 文殊菩薩女人修



侍郎曰:「二夫人既要修了,三夫人你意下如何?」三夫人曰:「奴今亦要學他修行。」侍郎曰:「妳今怎麼曉得修行?」三夫人曰:「奴記昔日梁武帝,棄捨江山,不圖帝王之位,後來修成正果;欷氏皇后破了齋戒,後墮蟒蛇報應,梁武帝念夫之情,求誌公禪師代她懺悔,方得超昇。」





三夫人作偈曰:

夫婦恩情今日離
 沐浴齋戒今日持

奴今要學梁武帝
 七寶金身智慧明

夫要修來奴要修
 西天一氣各自求

三千諸佛男子作
 普賢菩薩女人修



白侍郎曰:「三夫人既耍修了,四夫人你意下如何?恐你青春年少不能修行。」四夫人曰:「奴雖是女流之輩,青春年少也要學她修行。」侍郎曰:「恐你半途而廢。」四夫人曰:「奴記得昔日妙善公主,除了色身,不招駙馬,後來修成觀世音菩薩,至今使人萬古流傳,奴今也要學她修行。」





  四夫人作偈曰:

十八青春心意堅
 為著生死緊向前

我今要學妙善樣
 誠心同聖亦不懸

夫要修來奴要修
 長生妙訣各自求

八洞神仙男子作
 瑤池王母女人修



白待郎曰:「一家大小都要修了,後日同登極樂國,亦不負我修持之功。」

白待郎乃作偈曰:

感謝菩薩暗扶持
 四位夫人同歸依

凡間相會性又會
 佛榜標名眾人知

一家大小俱回頭
 多謝賢妻解我愁

凡間有緣來相會
 前生修來今又修







白待郎作偈已畢,就命一家大小人等,齊往山上,拜鳥巢禪師為師,行出大門外,看見粉壁上有詩一首。

詩曰:

滿腔存惻隱
 片念絕粉纏

回心知感悟
 參道學聖賢





白待郎乃作偈曰:

紫袍金帶無心要
 麻衣柱杖自天然

有人問我修行路
 雲在深山月在天



白待郎行至半途,遇一故友,名曰:「李觀察」,家中有一個人從海上而來,觀見一座仙房,說是白天樂所居,家人回家告訴李觀察。故作詩一首,送與待郎。





詩曰:

近有人從海上來
 海山此處見樓臺

中有仙房開一座
 此處要待樂天來

白待郎看詩已畢,含笑就回詩一首和之。





吾學真空不學仙 勸君此語莫傳真

海山非是我居住 歸者歸去極樂天



白待郎吟詩已畢,四位夫人一家大小人等,入山同拜鳥巢禪師為師,精進修行,其後一家修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