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廿二品 阿育王參問平浮爐

昔日有一位平浮爐尊者,有三位徒弟,雲由四方,看見婆娑世界,富貴榮華 心中生念念不捨之意,平浮爐就三個徒弟,謫貶下凡投胎出世。一個投在竺國出世,名曰阿育王,後為國王。一個投在李家出世,名曰李伯期,官拜丞相之職。一個投在花家出世,為女人,名曰花水英,配與李伯期為妻。阿育王母常設齋筵款僧人,平浮爐亦來赴齋筵,到晚間方至。阿育王問曰:「你從何處來得遲?」僧答曰:「小生因赴天下之供筵,因此來遲。」阿育王問曰:「一人安能赴天下之供?」

 



僧作偈答曰:

 



千山同一月 萬戶盡皆春

 



千山有水千山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阿育王遂不答。平浮爐是夜,令夢神前去阿育王身前,顯出惡夢之兆。次早,李伯其上朝,奏上一本。章曰:「臣李伯期穆首,自我主持齋以來,龍顏消瘦,玉體漸衰,臣仰觀之心中不忍,冒死投章,伏望我主准奏,可開齋破戒,是臣之望切至意也。」阿育王曰:「觀親所奏,甚慕寡人之心,但寡人昨夜三更忽得一夢,見二隻猛虎,又有一棵真龍樹,樹上垂二條紫哈藤落來,寡人扯藤上去,卻被黑白二鼠咬斷,觀上面有滿天黃蜂,觀下面萬丈深坑,觀東邊有三毒龍,觀西邊有四條毒蛇,觀眼前忽然有狐狸沖光而過,驚醒未知主何吉凶?卿可解此夢兆,寡人即依卿所奏,如解不得,定擬欺君之罪。」李伯期連忙奏曰:「容臣明日早朝回奏。」

 




 



  伯期遂回府中,花水英問曰:「相公今早見朝如何?」伯期將君王命解夢之事說了一遍。水英曰:「此事佛門之事,非你讀書者所能之也。你可到前山,求我師父一齋同進朝面聖。一為君王圓夢,二為相公分憂。」伯期大喜,同師父入朝,奏曰:「臣妻前拜平浮爐為師,今日請他同來,為我主圓夢。平浮爐奏曰:「未知我主何兆?」阿育王曰:「昨夜寡人於三更的時候,夢見有二隻猛虎,又有一棵真龍樹,樹上墜二條紫哈藤落來,寡人扯藤上去,卻被黑白二鼠咬斷,觀上面滿天黃蜂,觀下面萬丈深坑,觀東邊是三毒龍,看西邊是毒蛇四條,看眼前忽有狐狸沖光而過,卻驚醒未知主何吉凶?養望尊師為我解之。」平浮盧進前啟奏曰:「一柯真龍樹,此乃我王身體。二隻蒙虎,乃是生死。紫哈藤乃是呼吸。黑白二鼠,乃是光陰。滿天黃蜂,乃是滿朝文武。萬丈深坑,此乃是金殿。三毒龍,乃是貪嗔痴。四毒蛇,乃是酒色財氣。狐狸沖光,乃是性命無常。此乃是摧君王及早修行,持齋皈依之兆。」

 




 



  阿育王再問曰:「寡人昨夜,復夢見一天神,立在雲端,高聲叫曰:「這裡有那裡有,這裡有那裡無,這裡無那裡有,這裡無那裡無。」平浮爐聞言遂對王言曰:「這裡有那裡有,是我王掌萬民之主,為萬民之主的,掌山河社稷,要用那一物都有,今持齋修行,至後來功完果滿,要用什麼物都有。這裡有那裡無,是伯期丞相,官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在世界上要用什麼物都有,現今不知回頭要用衣物都無,清茶淡飯,至後日歸家之時,要用那一物都有。這裡無那裡無,就是街上乞丐,再世間要用一物都無,今不知回頭,到日後墬落輪迴,叫做半點盡都無,有偈為證。」

 



平浮爐作偈曰:

 



二鼠咬藤百年苦 四蛇為井萬世憂

 



此時咬斷雙根草 沉淪如何得出頭

 




 



  阿育王聞得此妙計,心中大悟,遂拜他為師,說曰:「寡人有緣育得活佛出世,求師傅為弟子授記。」平浮爐曰:「授與你無生頓悟玄妙法,你努力精進切莫退道。」阿育王問曰:「當讀誦何種經典,能生脫死?」平浮爐曰:「貧道有本無字真經,出息不步眾緣經,有百千萬卷。」阿育王聞言大有性悟,遂答曰:「今悟得無生最妙法,心空諸法。」於是李伯期在旁邊,觀見師傅議論,真通達於佛理,李伯期大悟,就拜尊者為師傅。阿育王、李伯期、妻花水英,三人同時持齋修行,勤修學道,平浮爐作偈曰:

 



識破紅塵心自休 迴光返照永無憂

 



君臣學道針投線 皇圖穩固萬萬秋

 




 



  後來師徒四人,修真煉性,共證無生妙相,修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