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十七品 張謨磨刀 悔悟修行

昔日,南京有一位姓張名謨,官居校尉之職。有一日聖上命他監斬罪犯,張謨在磨刀時,不覺誤傷自己手掌,血流疼痛難當,心中悔悟,吾平生殺戮太重,雖犯人受罪刑,於心何忍,雖然官受校尉,其性本向善,時常供佛齋僧,遂自悔悟。

 




 



    乃作偈曰:

 



        百歲光陰似水流  殺人償命幾時休

 



        不如辭職歸山去  好念彌陀得自由

 




 



    張謨就入朝辭官,將家業金銀財產,盡喜捨入寺,尋訪明師。行到紫雲山宗福寺,有一位祖師,開堂說法。張謨看見心中大喜,即跪下拜求,將金銀置在頭

 



上,口稱姓名,欲拜為師,弟子願要持齋修行。祖師答曰:『爾官居校尉,殺戮太重,此金銀錢財乃是罪業之財,吾卻不用。』就退他回家。

 




 



    張謨出來乃嘆曰:『吾因前生失修,今生無緣,並無怨恨之心。』等候數月,又來求拜祖師,扔閉門不納。張謨就向大眾言曰:『吾雖然殺戮業重,合應自作自受,虧得我九玄七祖受累地獄之苦。』張謨兩眼流淚,心中哀切懇求,大眾看見張謨果有實心哀求大眾,就替他懇求師父,收他為徒。祖師見此無義之財,以致不受,就將此銀,買辦香齋果品油香燭,齋僧供佛,方能脫了業債。張謨與大眾一齊跪下,懇求師父帶他懺悔冤愆。師父即命張謨,往寺邊栽種梅樹一棵,付予爾照管,三年不許你懶惰。

 




 



    張謨即行到寺邊,栽種梅樹一棵,自此照管梅樹,日夜勤照顧,勞力栽培。不覺有三年間,梅樹成林高大。張謨即往寺中,對師父言曰:『現今梅樹茂盛,高大成林,較子弟如何?』師父荅曰:「你在此受苦功有三年,功完果滿,隨你自便而去。」此時張謨信受奉行而去。行到半途遇著大江,有獨木橋就不能得過,既回轉寺中、遂問師父曰:「弟子行有數里,遇看大江有一獨木橋,不能過去。」師夫答曰:「你可以從來路而去。」此時張謨被師父指點,醒悟知機,悟知前因

 



,行到大江,賴獨木橋方能得過去。

 




 



   張謨作偈曰:

 



   百歲光陰一剎那   我脫塵勞為磨刀

 



   經中玄妙來指點   急早修行念彌陀

 



   感蒙祖師收容我   不辭辛苦不辭勞

 



   直點歸家本來路   獨木橋上離南柯

 



張謨作偈以畢,轉回家中,加進修行,後修成正果。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