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七品 如來說法度眾

昔日如來佛祖,開堂講經說法,勸眾修習了脫生死,千辛萬苦,修成道德,修得有丈六紫金身,樣樣經文都會演說。

 



一日演說一淺經文,大眾背後各相議曰:「師父道德竟淺微何也?但說此經文,安能作佛乎?」眾徒弟具各有退心之意,想拜他人為師。如來佛祖心中覺悟,能知眾徒弟有退道之心。

 



有一日,如來佛祖,開堂講法,就將法座移偏而坐。眾徒弟背後議曰:「那師父盡日開堂說法,具是中央坐位,今日為何將座位移偏,其中必有緣故?」眾徒弟齊來問師父曰:「師父慈悲,你往日說法具中央坐位,今日為何將座位移偏,有何緣故?」如來曰:「對面高山,有一位金栗王,道德深高,勝我百倍,我今日尊他,因此就將座位移偏,你等可往金栗山,去拜金栗王為師,參求妙法,方能作佛,我當反拜你等為師,你等可速前去。」

 



 眾徒弟聞得師父之言,一齊前往金栗山去拜師,行有數里,看見有一火坑,深有萬丈,闊有丈餘,不能過得去。眾徒弟回本寺,拜求師父,指示如何得過火。如來曰:「你等須要小心,方能得過去。」眾徒弟歡喜信受而去。行至火坑,忽然淺了,一躍過去。來到金栗山,看見一座草舍甚低。

 



眾徒弟逐入草舍堂中參拜金栗,求賜妙法。金王開堂說法,言言句句都照如來演說無差,眾徒弟聽法已畢,忽然腹中飢餓,金栗王將飛沙化為白飯,給與大眾充飢。眾徒弟充飢已畢,拜謝師父作別,願回本寺。如來問曰:「你等去拜金栗王,有何道德微妙願聞其詳」。眾徒弟言曰:「師父慈悲,那金栗王,言言句句都照師父所言,半句無差。」

 



  如來作偈曰:

 



   金栗原是我 我是金栗身

 



  文殊作偈曰:

 



  是非文殊不改意 只為大眾普元因

 



眾徒弟背後相議曰:「金栗王原是師父,咱大眾都要轉悟,真心家進修行成正果才是。」

 



  大眾作偈曰:

 



  妙法真傳非等閒 只因錯念險災殃

 



  奉勸世人休忘本 求師懺罪得昇天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