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十五品 袁尚不孝 拖父深山飼虎

昔日有一位幼童子,姓袁名小,年方有七歲之時,善能讀書達理,事親至孝

 



,年少甚有才能智慧。堂上有一位公公,名曰袁傑,年已七十餘歲,萬事不能辦理。小父名曰袁尚,惱恨其父,袁傑終日談天,飲酒食物,不能辦理事務。袁尚遂思,待我做一個竹籠,拖住深山與虎狼食之。遂做竹籠,將父藏在內,拖去深山裡坑下,獨自回來。再言袁小讀書回來,不見公公,流淚痛哭。遂問其母曰:「公公到何處去?」母親曰:「你公公被父親拖去深山中飼虎了。」

 




 



袁小聞得此言,即哭入深山,尋到公公,袁傑與孫同哭。袁小曰:「公公不需憂慮,我將竹籠拖了回去,再來迎你回家。」遂將竹籠拖回家中,袁尚看見問曰:「你何故將竹籠拖歸何用?」袁小答曰:「拖回來自然有用。」袁尚再問曰:「有何用?」袁小言曰:「父親你若年老,不能辦事,我亦將此竹籠,拖你到深山中去飼虎了。」

 




 



袁尚聞得此言,心中大驚,思想此事可能是真。遂問其子曰:「你公公尚有在否?」袁小曰:「公公此時尚在深山。」袁尚遂同子袁小,往到深山中,扶持袁傑公公回到家中。袁尚自此以後,便生恭敬孝順父親。

 




 



偈曰:

 



    袁小拖籠勸父親  七歲孩兒行孝恩

 



    良言勸父親公轉  小小兒孫作古人

 




 《四十二品因果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