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第十三品  龐居士夜聞驢馬酬還前因

唐朝之時,襄州府衡陽縣,有一位居士,姓龐名蘊,字玄眾。家道富豪,世代本儒業,自少悟妙法,志求真諦。初藹石頭禪師,次參馬祖禪師,悟明心地,徹明真空之理。賑濟貧人,憐孤恤寡,捨財布施,勸人行善,救人之急,喜捨金銀,準出不准入。

 




 



時有二商,並無資本經營,就來龐公家中,對龐公言要求借白銀 一千兩 。龐公欣然即許,入內備出銀子 一千兩 ,款交于二商,取財赴邑,二商無力可行,龐公將驢與其代腳力,二商行到古樹下歇息,就相議曰:「龐公果有慈悲之心,竟不知登記在帳,今可暗昧私圖之。」

 




 



言罷,驢忽作人言曰:「我前世向你借 三升 大麥米,暗昧不還,如今出世為驢,與爾赴銀 三百兩 ,我今債還爾畢,吾要去了。」二商聞驢此言大驚,就將原銀送還龐公。龐公對二商曰:「銀子因何要送還?」二商就將驢作人言,還了世債,說了一遍,我所以要來送還與爾,恐驚吾後世亦然。二商說罷,將銀子交還龐公,竟自回家而去。

 




 



龐公於夜間之時,行到驢馬柵邊,默然聞得驢馬互相酬還前因,言論多少,龐公乃出,仰天嘆曰:「吾本欲濟人,而不知反累人,吾所知其與者福也,所不知者禍。」即將家業金銀財寶,運集落船,悉沉滄海。船至漢陽江心,忽然有五百名海洋賊盜,要來取劫龐公金銀。龐公就對海賊言明二商借銀,驢子作人言還報前債,說了一遍,我所以不要金銀,盡皆沉於滄海。劫賊聞言大驚,心中悔悟曰:「我眾人願意出家修行,想隨你你持齋修道。」龐公就將金銀送入佛祖寺,為五百名修行齋糧,其後修成五百羅漢。

 




 



然則龐公能棄富樂貧,其女龐招女編作瓜籬度日,其子龐大歌耕種田園,龐公夫婦子女四口俱修行,龐公度五百名人眾,滿心歡喜,日夜慇勤瑕煉苦功,始知三乘妙法,菩提覺姓圓明,深通妙理,悟進無生地位,心花發朗。即奉勸世人,要報父母深恩,當持齋修行,方報此恩。有一日龐公謂女曰:「觀日早晚,及中午,就來報我。」龐招女及日中午,就來報父親言曰:「日已中而有渾蝕。」

居士就出門視之,龐招女即登於父親座位合掌歸空,龐公入來,看見女兒歸空,大喜曰:「吾女智捷如此。」更延七日,龐公亦是合掌歸空而逝。其子大歌,在田中耕種五榖,忽有鄉人來報:「你父親與妹子俱歸空。」龐大歌聞言,就田中忽然立化歸空。鄉人回來報知龐婆,龐婆看見龐公、龐大歌、龐招女、父子女三人一齊歸空,隨時收斂明白完畢。

 




 



龐婆作偈曰:

 



坐臥立化未為奇  不若龐婆撤手高

 



雙手撥開無縫石  不留蹤跡與人知

 



話說龐婆作偈已畢,佛光亮體,登時化開無數石,亦歸空。

 




 



後人作偈曰:

 



放債回心得悔悟  借錢負本作驢牛

 



心中藏毒難逃苦  無義錢財莫得求

 



坐臥立化未為奇  不若龐婆撤手高

 



雙手撥開無縫石  不留蹤跡與人知

 




 《四十二品因果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