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雪中送炭】

濟公活佛慈訓
◎如果只從經典中去了解你修什麼道,那修上一年、二年、三年,都可能原封不動站在原位不進步。比如你做小丑,別人看見就會開心、快樂。但可惜你保持了形象,穿著漂亮的大禮服,就不能配當小丑了。其實,你應慢慢的去用你的心,解開別人的心,讓大家都快樂!

◎人一生即使你做了很多事情,終究只留下你的一個名字在人們心目中而已。就算你很會賺錢,很會裝飾你的房子,在人們的心中,也留不住什麼。所以,人最重要的是做什麼?你們年輕人,最重要的是做什麼?立德、立言、立功,這些做好就好了。不過有一句話,青春不要留白,將你的色彩留在人間,將你的色彩塗滿這一片天空。聖賢仙佛不是怎樣超越別人,只是她不會將這一片天空留白,而會將它塗滿。你們年輕人,如何在你這一片天空,用你的畫筆把你的天空畫出一片美麗,一片絢爛給大家看?所以青春不要留白。

◎「我」分大我及小我,何謂大我?大我就是大多數,站在這個角度可以這麼講,那其他角度不也是另一種說法。每個人的環境不同,思想亦有別,若只為自己著想,這樣就太自私了。大我之前,我們要放棄小我。當要表現自我的時候,就要好好去做,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要只看到自己,如果只為自己,便是逆天。逆天是一念之叛啊!

◎為什麼菩薩和仙佛永遠留在人的心中?因為她的心永遠牽掛著眾生:水遠牽掛你們大家,所以她的心才隨著你們應變。你們快樂的時候,祂也知道你們怏樂:你們悲傷的時候,祂也能夠了解,瞭如指掌。所以只要你關心一個人,你都能夠時時刻刻知道他的一舉一動。你自己的小孩生病你知道,別人的小孩你不知道,這是你的心掛在你自己的小孩,你的心沒有掛在那個小孩,所以他生病你不知道,自己的小孩生病你就曉得。

◎若你的心時時刻刻察尋仙佛在做什麼,那你也是跟著仙佛一樣。仙佛是做什麼事情才成仙佛,你時時刻刻去體會、去觀察、去模擬,那你才能成仙成佛。可是也要你自己去做,親身力行那才可能,要不然坐著呢,你想成佛,一直唸著我想成佛,坐一輩子,坐到骨頭爛了也是一樣。

◎今天,要你們明白的,就是要你們知道你走的路,對不對?做的事值不值得?有否昧了自己的天理良心?活了幾十年,有沒有幫助人家,濟渡眾生?小小的善事有沒有真心去做?還是只圖個功德?這一點都要清楚,不然任你做萬千還是人世間空走一回。

◎在人間要有大志向,大志氣,不要為一點小事爭得你死我活,把你的人生目標訂得太低,為師要你重新訂立你的目標,學習聖賢仙佛他們的志向。你的志向是大的,中的,還是小的?你以為舒舒服服的過個幾年,以後一定舒服嗎?那可不一定,活的過今天不要想明天,什麼事很難說,想躲想逃,逃不掉的,有沒有看過年紀很小就回去的;生病、車禍回去的?各式各樣,二十歲、三十、四十……不一定,要活幾年能控制嗎?但至少現在我們都還活著,還當人,更慶幸的是都入了佛門,為濟公的徒兒。

◎為師希望徒兒都能把握今天,把握當下,活在人世間,做個頂天立地的人,做對這世間有貢獻的事。徒兒能不能做到,只要有你們,世界上永遠都有溫暖,只要有你們就能夠散播愛、散播熱、散播光芒。所以你不只是蠟燭,你也是光芒,你也是太陽,所以要好好的把你的愛心,你的熱能,你的朝氣帶出來,好好的發揮你自己,把你自己真正的發揮到最極點,留下一些絢爛的色彩給後世的人歌頌,給後世的人景仰我們,好嗎?

◎在這凡塵之中,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我們都認識他們,因為他們的精神不朽,因為他們都能夠捨棄榮華富貴。為什麼他們能成佛、不朽?因為他們曉得什麼是實在的東西。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一段路,我們的祖父,只有自己家人知道他的一生,因為他所付出的只有在家裡,他在家鄉所留下來的精神,並不普遍,而每個人都曉得祭拜觀世音菩薩,因為他為眾生、救眾生。

◎現在不是自掃門前雪的時候喔!我們當要雪中送炭不是嗎?看見眾生沈溺在苦海之中,可不可憐?朝忙夕忙所為者何,想過沒有?

◎說你們是個佛,你們還要吃別人的靈性、肉體。一隻鴨、一隻狗,都有靈性,是不是啊?吃別人得要還別人。佛那有這樣子啊?佛是救世救人的,是不是?佛要能夠犧牲自己,像蠟燭一樣,照亮別人,照亮這個黑暗的人心。所以人要學佛,就要懂得犧牲自己一切不好的習慣,懂嗎?要修到不是人,別人才會叫你是佛。

◎有時候人要當小丑,當小丑別人就快樂多了,自己不願意當小丑,每天都繃著臉,這樣有何意義?為師希望你們除了當小丑以外,還要去除心中的自我形相、外表的形相。為師今天來這裡當小丑,就是要讓你們快樂,你們也讓別人開開心,自己犧牲點,不要太重視自己的形相,別人就開心了,為人處事要踏實要低心下氣,這樣才不會與人有距離感,將自己所體會的分享給大家,讓人生命更有泉源,這也是樂的一種。

◎人要將心比心,你們將心比心則能捨己為人,有人說人難免自私,人會自私但神不會自私。只要想到為眾生,為人家好,即可成神。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1 則留言:

  1. 前賢大德:

    感恩前賢用心付出

    提供上天的天籟

    讓後學們更確認修辦方向



    後學敬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