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相處之道】

濟公活佛慈悲
◎如果一對夫妻感情不好,你想看看這一對夫妻可不可以恩愛到老?看什麼?(看他們的表現?看臉?)喔!相處之道,絕對不是看外表,對不對?你說,郎才又女貌,難道這樣子就一定可以到老嗎?不一定喔?不要被外貌假相給矇騙了,對不對?(對),一對夫妻,人家說:人倫之始也(中庸:君子之道,肇端乎夫婦),聽得懂不懂!你看看,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是因為有錢就會快樂,那天底下很多貧窮的人的感情,就會不好囉?

◎如果因為外貌好,感情就會好,那天底下很難找得到,所以真正的相處之道,應該是打從內心的,因為那是不會隨著環境,隨著歲月、年齡、外貌而改變的那顆真心,對不對?(對),會不會因為父母老了,就覺得父母不好?(不會),因為那份真愛不是因為他的外貌來取捨,對不對?去看看現在很多TV(電視),都在演人家怎麼打,夫妻怎麼不好,對不對?當你看電視的時候,也要反射自己,別人不好,咱們要更好。

◎別人不懂得相處之道,咱們要好好的自我反省,讓家裡面更好,對不對?(對),知不知道要怎麼開始去對長輩好?(要晨昏定省,早起問早,晚上睡覺問好,處處體諒他),然後要常常噓寒問暖,簡短的一句話會讓他們很感動,對不對?回去以後就要用行動來表示,好不好?回去說給父母聽,他們會最高興,為什麼?因為感覺到他們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好不好?

◎什麼叫朋友?志同道合叫做朋友,要慎選妳的朋友,來這裡,一日清閒一日仙,來到這裡,看到怎麼樣?你看的只是眼睛看的,心裡的感受才是真的讓你內心裡面有感動的地方。人生,當你抓住才是你的,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你的,你抓得到的,你就要好好珍惜。你身邊周圍的人叫善緣,那是宿世累劫,就像你今天看到我,或許外表不是很稱頭,我的慈悲愿力,穿越十方,你可以了解自己更多。心性再提昇,好不好?

◎要一樣東西的時候,由於因緣不足,或人家不想要給你的時候,可能就得不到,朋友也是一樣,你對我有三分情,我就對你有幾分義,你看我是圓的,我就是圓的,你看我是方的,我就是方的,但是彼此一定有感應的。

◎壇主今天站在這裡,要做什麼?知不知道?站在這裡,不要讓閒雜的人出出入入,你的道才珍貴,懂不懂?壇主的責任是什麼?(渡人),渡人?還有呢?(負責),負責(有始有終),有始有終,還有呢?開法會,(開法船),開法船,法船開完了呢?只要你從開始基本的步伐是穩的,後面的一定沒有問題,但是你前面不要求太快,因為你學道、修道,學聖賢仙佛是一輩子的事情,把經典拿來參悟一下,真正的道理在日常生活裡面,真正的道理一定是要懂的,設身處地多為別人著想,當壇主也是一樣,當你很累的時候,別人麻煩你的時候,那個時候才看得出你這個壇主修道的火候高不高?對不對?

◎像一杯水,煮過的水,跟沒煮過的水,別人用眼睛是看不出,到底那一杯煮過,他的區別分別是怎麼樣?有些人是喝了才感覺這一杯不一樣,一杯水放了幾天,三天、五天就可以看出有煮過的水和沒煮過的水差別在那裡,沒煮過的會長蟲,有煮過的不會長,但是你知道嗎?因為你要幫辦這個法船,所以妳的責任就更重,責任更重就不能稍有疏忽,脾氣毛病要自己內斂涵養,對別人好。道不是說說而已,道如果說說而已,那從古到現在,成佛的人多太多。修道不是一時興起覺得道很好。是你真正打從內心裡面去感受道的尊貴。

◎要體會天恩的浩大,然後你去承擔這份責任,還要真的去尊師重道,好不好?(好),你沒有去尊師重道,將來也不會有人去尊重你,你沒有好好的把你自己扮演好,將來你的影子還是一樣跟著你。意思就是說,你怎麼做,將來如影隨形問題還是跟著你,要記得喔!

◎修道要愈來愈解脫,是要讓自己雖然是承擔,但是也要珍惜有緣的人。修道既然是自己真的發心要修道,所有的事情都不能怨、不能怪,也不能怪別人怎樣怎樣,你要愛別人,本來學聖賢嘛!就是要多一分承擔,不然的話,你跟凡夫俗子差在哪裡?你既然要學聖賢仙佛,學我濟公,當我濟公的徒弟,你想看看,沒有比別人多擔待一點,你怎麼可以成就果位更大呢?所以學道修道,你的雅量器度,如果沒有與眾不同的話,你想看看,別人會怎麼看你呢?

◎所以記得,在你要當壇主那一剎那開始,老天就在幫妳,只是你是不是夠那個火候,那個承擔力,去承擔這所有的一切。法船要開不容易,要穩穩當當的前進也不容易,不要讓坐在船上的人,搞不清楚方向,也不要讓在船上的人,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要怎麼修?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