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逆增上緣】

活佛老師慈悲
◎一間房屋如果沒有窗戶,就不能流進新鮮空氣,照進和喣的陽光,將永遠是陰暗。一個人如果不肯改過向善,是無法接受別人的忠告與真理的啟示,那麼就沒有光明的行為,生命亦將呆滯無望。所以,先去私心而後可以共辦公事,先平己見而後可以聽人言。

◎要糾正錯誤的觀念,去除不良的行為,變化粗野的氣質,必先置之死地而後生,先把自我粉碎無存,經過十字架的痛苦,然後才有復活的生命。能放下一切人我是非,自可超凡入聖。放下與存誠,是入道的捷徑。看得破,認得真,才能擔天下之大任,脫世間之韁鎖。

◎一個大人所追求的最終目的,就是止於至善,所以大學之道到最後就是止於至善。何謂大學之道?就是大人所要走的路徑。止於至善即是真善美,沒有一點的造作與執著。老子曰:「大道汎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功成不名有,愛養萬物而不為主,常無慾可名為小,萬物歸焉而不知主,可名為大。以其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老子.34)因為道能容一切萬物,故能成其大。「大」就是寬懷的心胸,一個人能虛懷若谷,自能處處受益,而有長進,這是大人所要追求的終點站。

◎修道最容易執著的是一個「得」字。人如果有所得,必然有所失,大人達到最後,就是無得無失,功成而不名有。是以一個真正有為的大德者,是在幕後默默耕耘,腳踏實地,認勞認怨,而不去炫耀自己的品德才華,不去誇揚自己的功德苦勞,真正達到無德之心,那就是至善的境界。

◎反省,以杜人之罪我。容忍,以受人之欺我。檢討,以解人之謗我。
忠誠,以使人之信我。虛心,以聽人之教我。盡職,以報人之任我。
恭己,以得人之敬我。平易,以讓人之親我。量力,以助人之求我。

◎修道要有光風霽月之心胸。雲中白鶴之亮節。海闊天空之度量。

◎匠心獨運之慧智。金聲玉振之言辭。一柱檠天之才幹。
頂天立地之行為。迎刃而解之道學。普濟三曹之仁心。

◎逆增上緣。環境可以塑造一個人,一個人也可以創造時勢。每個人的命運,都在自己的手中,只有弱者才會讓命運掌握。在順逆之間,往往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心志是否堅定。每個人於修道過程中,都有許許多多的不如意,在考驗修道信心。所以,上天在順逆之間,淘汰不良種子,成就健全棟樑。

◎逆境是磨練意志的大洪爐。困境是完成人格的增上緣。

◎考驗是一座分金爐,能分出金銀銅鐵。

◎智慧是一面照妖鏡,能照出妖魔鬼怪。

◎修道人因孽障與魔力之考驗,而藉此得以超越,也因此道務得以擴展,功德得以增進。所以,處順境需用收斂法,處逆境需用開拓法。

◎上天給人一個嘴巴,用意就是叫你們講善言。善言者,就是能夠使人遵從效法覺醒,而不是挑撥是非,惡口兩舌。

◎一句刺痛心的話,能令人終身悔恨不忘。一句感動人的話,能令人一生奉行不懈。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