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心道】

活佛老師慈悲
◎要常常往自己身上觀,道要往自己身上找。往自己身上觀,是聖人之道;往別人身上看,是小人之道。心定了嗎?常常迴光返照,時常想到自己的不是,不就是「有朋自遠方來」了嗎?你的心常常往外放,如果你能忙中偷閒,靜下來常常靜思己過,心一收回就從遠而入。朋友的「朋」不就是二個目?「有朋自遠方來」不就是你的真主人回來了嗎?故不亦樂乎。

◎你們只會講先天大道,怎麼不講求「心道」?求道是為了你的天心,使其得到安靜、得到圓滿。你們的佛祖在你們的心中坐了嗎?你的主人在不在家?你們有誠心、專心,道理聽的進去,那你們的真心就在了。平常你們的主人在不在家?可惜客人比較大,就是七情六慾。當你的慾望高於理念的時候,就是客人高於主人。

◎生死之門在哪裡?日月合德在這裡,陰陽交會在這裡,至靈至善在這裡,你們都知道,可是你們沒有登堂入室。要登堂入室要真功實善,你們希不希望發出光、出神入化、超脫苦海呢?你們就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來實修,然後看經典看訓文,都不要執著於文字表面,不要執著於老師給你們的這一點,凡事自然成。你們執著於玄關跟人走,道在自心,往心理面去求,但不是私心妄想,而是你那個天心。

◎真人靜坐,如何坐?二六時中時時刻刻迴光返照,二目守玄,眼睛閉八分睜二分,看住我們明師所指點的地方,不思善不思惡,就是所謂的真人靜坐。行、住、坐、臥之間都能夠守住真人之地,就不離本性。

◎你們只要能夠保持著初發的赤子之心,相信天下無難事,任何一件事情都能夠迎刃而解,凡事盡了人事之後,再來聽天命,一切都由上天來做主,一切順其自然。強求人意者非道;人心用事者非道;著形象者非道,惟有秉持慈悲心、天心、佛心、公心才能夠修道辦道。

◎「慈」是將心比心,「悲」是去除不是的心,去除對待的心,去除一切不應該有的心,把那份對待的心淡化,一切皆歸於天心。

◎天心就是本來的心,偏心就是後天的心(血肉之心)。

◎人的心時時刻刻都在變,所以要平穩自己的心,就要自我修持,而不要讓很多污穢、黑暗面把我們光明的心驅走了,光明的心被驅走了,留下黑暗面,當然就找不到自己的光明面了。脾氣毛病是陰的,屬陰的就不光明,今天你想害別人就是不光明,你要把這些陰的除掉之後,光明就顯現出來,這就是一片公心了。

◎「無我相」就是不要有我,沒有自私的我、貪心的我、迷昧的我、執著的我、嗔恨的我、不平的我、所以聖訓裡有:「有我則小、無我則大;有我則凡、無我則聖」。

◎儒家講的「人性本善」,佛家講「人人皆有佛性」。人性本善的善是建立在一個理字上。

◎好與壞的定義是什麼?好的就是沒違背我們的良心,壞的就是違背良心。

◎不要做虧心事,在無形中的動念就算是虧心事,並不是只有殺人放火,才算虧心。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