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本訓解釋3】

本訓解釋3
◎素其位誠則,形形則著顯:做好自己的本份的事,站好自己的崗位。這個時候道好修、心不好修。你的心時時刻刻都隨著這個世情在轉變。你的心更時時刻刻看著人在轉變。「徒兒們!修道最怕的是看人情。人情有人氣。假如修道不能識破人、我相。老是顧持著各方面的因素。你們雖有這個志向。而在你們仍然放不下的時候。怎麼去為眾生盡心盡力呢?」。


◎全貫至唯善,哲思九霄穿:俗謂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所以目不視邪色是好目也。耳不聽邪淫是好耳也。口不出非言是好口也。心不起妄念是好心也。手不取非禮之物是好手也。足不踏非禮之地是好足也。若學堯舜之道理以治其民者是好君也。學岳飛之忠孝以為國盡忠者是好臣也。學孟母之擇鄰以教有方者是好母也。學曾參之養志以奉敬其親者是好子也。效法古聖先賢的腳步。

◎今說法何居,不重則不威:何居就是為什麼。而今老師說法為什麼說不重則不威。你們皆是知識份子。可別以為自己的知識、智慧比別人高。說話再不算話。缺少毅力。缺少志氣。能稱的上知識份子嗎?讀書人乃是士人。士人為庶民之首。關係世之興衰。自古士人多尊貴。能守得起。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獨來獨往惟志是尚。如清風明月。如松柏耿立。如竹之高節。雖焚而不燬啊!

◎一正信者堅,民歸服表願:夫信者。從人言。說話要落實。即篤實不自欺亦不欺人。我們修身處世。不患無才能。而患無信。人若無信就像居屋無門窗。則閉塞不通。四面碰壁。我們學道修道。必先立大信。行大道。以至公至正之態度。滌除自私自利之心。人對我失信。我對人不能失信。人對我無情。我對人不能無義。人人皆能心無私慾。心無邪念。居心光明正大。做事規矩準繩。彼此互相信任。則人人快樂。和平相處。

◎獨夫枉受惠,貴乎湧泉報:木有本。水有源。當我們飲水思源的時候。自然會謙卑低下。會自省改過。我們的心會變的柔軟。會歸於仁厚。如果我們時時感受到天恩師德。我們就會活在天恩師德的浩蕩當中。前賢們為眾生頂劫受難的精神。犧牲奉獻無怨無悔。正是仙佛菩薩的化身。為什麼前賢能夠發揮這麼偉大的情操。因為他們時存感恩的心。要報恩了愿。所以飲水思源。點水之恩銘記在心。感恩圖報。立志去發揮。

◎慧睆登上邦,遠征奪魁元:要想立志發揮。要以眾人為目標。我們要有大無謂。大無私。大勇敢的精神。有智慧有勇敢。才有辦法創造出神聖的聖業來。

◎金耐承百煉,斯鑑天遴選:時事之演化。世道有常變。人生有順逆。需知常者其真。變者多幻。順者可以勵吾之修。逆者所以玉汝於成。蓋草木不經霜雪。則生意不固。金玉不經磨鍊。則美質不顯。人生不經憂患。則德慧不成。仁者不以盛衰易志。義者不以窮達改節。所有苦勞空乏之頓挫。動心忍性之考驗。正是增益其所不能。是聖哲之煉心造命。處逆猶順。處變如常。因而堪破一切窒礙。克服一切困難。故能隨遇而安。不因塵寰紛擾而有困惑。縱使世態多變。亦不足搖之。不能奪之。惟有及時修持。及時行功了愿。是人才。是棟樑。是由天來選擇。不是靠人力。不是靠關係。

◎怎乃怠慢焉,刻念在茲詮:如果能以我之善化彼之惡。以我之清化世之濁。多一分善氣保一分太和。增一分清充減一分濁惡。故宏善除惡。化濁留清。況一人有一人之功行。一地有一地之機緣。順時行道。應機昌化。全憑精誠愿力之貫徹。盡歸存之在我。操之在我。怎可怠慢。不念茲在茲於胸中呢?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