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訓中訓解釋】

訓中訓解釋:
◎習君風知首敬德:「修德」什麼叫德啊?平等就有德。少的要敬老。老的愛護小的。所以人要有謙。謙者有德。以德性才能服人。所謂「有德不令而從」。你沒德性。叫別人怎麼做。人家就不會聽。為什麼不服從呢?因為你觀念不正確。所以別人就不聽啦!檢討自己今天是積德還是缺德。


◎覺民者 誠者形形則著以捨為有:這個誠字要明白一層一層的道。不只是懂得這一點就算了。在一個人來說。對自己要誠。不能自欺。就是不是由衷之言。心裡不覺好。口裡卻說好。君子慎獨。意誠心正。以修道人而論。時時要反省考察。日用倫常。對家庭是否真誠。對父母是否誠心。承志奉養。兄弟姐妹朋友是否時時有欺心之事。上乘真諦渡眾生的妙訣。要先從這淺近的足下做起。才是真修。才能得到真旨。才是真正的渡化眾生。為 何 老師說「捨身修辦」而不提「捨心辦道」呢?

◎心量氣敦厚:社會人類之群相。須有透徹之了解。全憑耐心毅力。而隨緣不變。初雖勉強從事。久則漸近自然。昔賢嘗謂。寧人負我毋我負人。寧人薄我毋我薄人。寧讓人毋令人讓我。寧容人毋令人容我。寧肯吃虧毋令人吃我虧。此哲人達士之持志存心。恕人容物之度量。洋溢其仁和慈祥之光輝。故德隨量大。

◎行庸言之謹尊重人格:生活就是道。道就是生活。只要將道應用在生活就是修道了。修道不是奇奇怪怪。也不是困難的事。只要你懂就可時時應用。這就是道。本來是不用修道的。只因貪瞋癡慾望太多了才要修。修就是整理。把心整理乾淨就是修。

◎低至極為善和:上善若水。水有那些特性呢?水的特性有六種。包容性化解性柔韌性。如土遇到水會鬆而軟。雨後泥土是不是也軟掉了。滲透性。浸蝕性平等性。老師希望我們能學水的特性。做為我們修辦道的方針。

◎盡道本真修:文以載道。表現出來的文字、言語。若透過文字了解它的涵義。那才是真的。而不是執著於文字。外表形象。所以老師說:「三言兩語還是道不盡真理。就算為師今天說的再多。或是默默不云。依舊無法訴盡。惟有徒兒們一心體會實踐。才能夠得到道的精髓。你得到明師指點的那一點就是真的。」(二)老師:「難道說「道」只是研究幾本經典。就知「道」了嗎?經典是用來印證道而已。你們卻只是在經典上「鑽」。就是沒想到要在靈性上「鑽」。」

◎九思性去濁 立身理傳博:孔子曰:「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君子有九思而行。」思道為正。思物為邪。道大我固有之也。思我固有之道。思即是道。思到妙處。洒然心會。優游悅怡。始可謂之自得。若思索雖深。心氣耗竭。總有所見。非自得也。不思而得者聖人也。思則得之賢人也。不思不勉謂之誠。即眾生不學不慮之良知是也。思不出其位謂之思。但出其位謂之念。思是入道之門。念是障道之根。如何達到思不出其位呢?省察。克治。存養。此三樣功夫。即聖門口訣。存其心便是養其性。未發要存養。已發要省察。私意要克治。克治畢又要存養。三者遞相為用。一刻不可間斷。存心不是用力把持。只要清淨寡慾。便是存心。而後再將修道的理念導引。給眾生明白修道是多麼快樂。這樣才是真正接引眾生。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2 則留言:

  1. 後學是發一慈法宮,廣濟道場在越南學習了愿者。

    感謝博濟網給眾多修辦道資訊分享!

    回覆刪除
  2. 感謝博濟網提供資訊給眾多人的方便。

    在此再說聲謝謝!

    後學陳永仁是發一慈法宮廣濟道場在越南開荒人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