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公德心】

活佛恩師慈悲:
◎訓文做好了,那這之中能夠劃出什麼呢?是有關於你們日常生活裡就應該要有的行為表現。「公德心」,公德心每一個人都要有,公德心就是保護公物,我們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的東西,家庭的東西都會去保護,愛護,都會把它視為當然的事,但是對於公共場所的人、事、物你們就不認為了,你們常坐電車,懂不懂要讓位給老弱婦孺,這也是公德心喔!在馬路上若是看到老人家,是不是會讓他們先走,甚至扶他過馬路,這也是公德心,這是最簡單的公德心。


◎那對於「事」呢?我們都怕被人家佔便宜,怕擔責任,看人家需要幫忙,你明明可以伸出援手去幫忙,卻因為他不是你什麼人,就不去幫他,這也是公德心,只會替自己想,不會想到別人的人,就沒有公德心,所以公德心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專門就喜歡破壞公物,這個有公德心嗎?(沒有)有的人看到廁所的衛生紙,他就喜歡多抽一些,反正我家裡也需要用嘛!這是表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發生最簡單的事而已,只要有人在,都會有分別的心,常常會忽略了公德心。

◎怎麼去培育「公德心」呢?從小地方開始,比如今天在這裡開法會,中午吃完飯了,大家一起收拾,有的人就會想反正有人會收,我不用去收,你們說這樣有沒有公德了啊!佛堂裡的東西是不是也是公物啊?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是佛家的公物啊!一樣也要有公德心去愛護它,整理它,這是做人最基礎的。那這訓中,為師多把它劃兩朵花在這『心』的最中心點,讓它開出花來,第一個就是在告訴你們希望你們把公德心像這個花一樣把花香分送出去,讓你們公德心像花一樣深植在心中,在心中扎根,這個也是修道修行的最基礎啊!不是只有想到電車上的公物而已,佛堂中的東西也是公物,當然這個含意很深的,你們要自己去體會。

◎你如果怕被佔便宜,那你就會想,這又不應該是我做的,我為什麼要去做。有公德心的人,他才會捨得做出對他人像對自己一樣,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和事情,你自己能所擁有的,是你自己的福氣、福報,你能把你擁有的也分享給別人,是你自己的幸福,也是替你自己行功佈德喔!

◎如果再深一層把「公」跟「德」分開來講的話,「公」就是公心,只有公沒有私,不會以自己為中心,願意把自己所擁有的去分享給別人,有愛心、慈悲心,甚至有救人的心,你有這個心才有「德」的培育。

◎有德的培育,才會有「修行」,我們常常在講這個「德」,那「德」是什麼東西?「德性」好像只會發生在聖人、仙佛、偉人,從他們的身上才看得到,是只有在這些人才看得到嗎?是嗎?(不是)在每一個人的身上都看得到德性,那是要你們自己的心、身透過修行,來產生這個德,積這個德。

◎在你們身上都看得到,才能夠走到那裡都能聞到這個「香」,這個香不是香水喔!是你自身所發出來的那股香味,自然而想去做的一種行為,這樣子也才能為你自己的人生佈一條真正光明的路,這是簡單的解釋。今天送你們這篇訓,希望你們以這個為目標,來做為修道的學習,這也是做人基礎跟根本。

◎希望你們要爭取時間,爭取機會慢慢學,道降人間,可遇不可求啊!像這樣此時此刻你們相聚在一起是可遇不可求,希望你們能夠廣結善緣,時間很急啊!急啊!你們沒感覺,因為事情沒有發生在你們身上,但是等發生在你們身上的時候,人的生與死只一秒間,為師讓你們吃串葡萄,希望你們的力量就像這串葡萄一樣,團結在一起,這個力量是怎麼團結的呢?與生俱生來的善良之心,你們自己有沒有這種心啊?有就能夠團結在一起,這樣子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就會有希望,就會有光明,才能消滅一些災難啦!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