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修道之境】

活佛老師慈悲:
◎你的心是跟著身體而走,還是身體跟著心走?現在是心主宰我們,那回去後是否也是心主宰身體呢?身體跟心走,不簡單喔!你們有這個修為,讓心主導這個身嗎?人的腦意識是最難控制的,人發出的腦波愈多條,心就愈複雜,因為你的意識愈沉。如果你的意識愈淺,發出的腦波就愈少,心就會愈清。腦波所發出的若是愈單純,就會直接影響到你的心愈單純,這樣子才能夠達到靈跟身的清靜。


◎人要達到這個清靜不簡單,一天之中能有幾分鐘讓自己清靜下來!為什麼有人要去學禪修、坐禪、打坐?(因為想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不對,他是認為自己身體生病了,所以才會去禪修。釋迦牟尼佛當初是講佛學,不是講禪學,後來才分為禪學、佛學。佛與禪其實是一樣的,你要到佛的境界,一定要修禪,所以這是同源。所以,靜身才有一個乾淨的心,若是你的身體像一隻猴子亂蹦亂跳,那你的心怎麼乾淨呢?難怪你們現在喝的水,都要用過濾器。

◎今天坐在這裡就是要提高這個心境、境界。今天跟徒兒談這個「境」,你們都知道禪學,也知道佛學,可是偏偏就有人把他們分開,但是這二個所追求的都是這個「境」字;你們今天也是來追求這個境字喔!左邊是「土」,我們人是土做的,人死了都要塵歸於土,溶於土,跟灰一樣;右邊這「竟」是終於的意思;境的意思,是「最後,終於」,也是所要達到的一個究竟。

◎人不是只有看到眼前的這個境界,永遠在提昇的,是沒有止盡的,直到四隻釘子釘下,才告審判喔!你們常講「心境不夠」,那又是什麼意思,我聽不懂,那裡不夠,又要怎樣提昇啊!

◎我們做任何事都有一個目標、目的,有的人一早穿得西裝筆挺,全身武裝,是要去約會,或要去賺錢,但也有人是為了到佛堂去做教化人心的事情,也就是修道辦道。每個人做的事情不一樣,但總歸起來,脫離不了這個「境」字,因為你一定要做到老嘛!最終嘛!所以,每個人的最終也就不一樣。

◎有的人天生就愛講話,叫他不講會很難過,有的人卻不喜歡講,你問他一句,他就只回答一句,所以這個「境」也可說是「性」!有沒有聽過「土人性」,指的就是你的「自性」,古時候的人所講的話是佷有意思,人家講你「土人性」,指的就是你這個人很忠厚老實,做事很好,是一個不錯的人。自性是脫離不了「實」,要做到這個「實」又不簡單喔!講來講去做一個人,有好多樣都不簡單。

◎其實做人是很幸福,第一個,會愛人也會被愛,當你愛人的時候,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光彩,春光滿面;被愛也是很幸福。第二,當你有錢,衣、食、住、行都不缺時,你也會春風滿面,也會覺得做人很好,不會痛苦。可是,當這二個都反面的時候,你想要愛人,他不愛你,情殺就來了,當你不喜歡他,偏偏他又一直追你,也是痛苦。但這只是小痛苦而已,若是你因為生活要東賺西賺,又賺不到錢,又要每天跑三點半,這才是痛苦,每天都要追著錢跑。所以,人生被什麼綁最可憐?一是情愛關,一是名利關,世人偏偏就是被這二個綁,就會落入很多很多,你不想去做而偏偏要做的事,最後產現出很多的因果。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