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心中尺】

【老師慈悲解釋本訓】3
◎此抱玄機有,牽懌悅者得:當你得到這一指,打開之後,得道了,裡面是暗藏玄機。你很用心的將它懷抱在心中,你才會得「道」,若是心不甘情不願坐在這裡,一直想著是被人家騙來求道,那仙佛要點化你,有用嗎?心不甘情不願得了「道」,開了金鎖,有用嗎?所以,做什麼事情都要抱著一顆喜悅的心情,才會得到道中的玄機、無形的感應,天人合一的妙用你就能夠感受。


◎無為獻身助,寸田承儒則:要無為獻出身體來做,不要講心有餘力不足,這句話是躺在病床上的人講的,坐在輪椅上,以及沒有手的人講的。眼睛瞎的,摸著,他都還能做,耳朵聾了,用寫的,他都還能渡人,還能寫書。不是幫別人的忙而已,也是給自己一份力量,才能夠對道感悟。承繼這份責任,是一點一滴來擔任的,承繼先儒的責任。

◎和美並聳進,克配其乎悳:「和美」不簡單做到喔!要有和氣,才會有美的出現,和祥的臉最美麗,就算他斜眼歪嘴,只要很和氣跟你談話,美就會展現出來。如果道場上的人都有禮貌,就會有美的出現。責任上大家要分擔,這時候就不能你推我推,太有禮遇,都不敢去承擔責任,這不合乎美。有什麼事,大家要像一家人一樣,商量解決,團結力量大。把愛護你家庭的精神,來愛護佛堂、道場,這樣呈現出來的這股美,才能沖天,這個時候就不只是道氣沖天,而是和祥之氣沖天,形成圓佗佗之氣沖天,那種美是看不到,但那種妙是你感受得到。還要能夠配合心中的德行,才能夠前進,若心中沒德,只是假殼在做,沒有用。「悳」,上直下心,世界上有沒有什麼東西是非常直的?木匠做桌子需要用什麼?墨斗、尺...。

◎尺最直,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一個準繩,這把尺還有刻度,若是心中這把尺愈長,刻度愈多的話,戒律就守的愈好。心中這個刻度出來了,感受到了,心中的佛規就出現了,指使我應該守這個戒律。心中這把尺就是你們的造就,尺愈長,量愈寬;胸愈窄的人,尺愈短。古時候造字是有意思的,若能夠用這把尺做你心的準繩,植心在心才能得到「悳」。徒兒們不要忘記,隨時把這隻尺安置在心中,把刻度安置好,刻的愈深,就愈不容易犯錯,愈容易循規蹈矩去走。為什麼人家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告訴你們,這個尺其實是在你們的心中,做什麼事,不要想只有自己知道而已,其實十方八界的仙佛、神明都知道。

◎青史霄壤齊,往賢效先哲:古時候留下來的這些先哲,如孔、孟、釋、老..等,是跟天地並齊的,若是能夠效法先聖先賢走過的路。

◎仰月凌慧日,光宏一根由:自然所作所為就能夠,跟日月一樣的光明,心中就已經有增長智慧,光大所得到的這個「道」,根源。

◎原來愿展示,繼聖片本舟:要光大這個「道」,原來的愿,慢慢在你心中展現出來,很自然就能夠去接受很多的事情,這都是愿在你心中,展示出來的緣故,繼續聖賢這一條路,這條法船就會由小變大。

◎欲駕鴻鵠志,心丹要守我:你的志向要像大鵬鳥那麼高,心中的這個丹【自性】愈要守住,不然沒辦法駕馭你的志向。有的人,天生鬆散,自認天生就沒有用,有人叫我做,我就做,這種人就沒有辦法駕馭他旳志向,明明他有很大的志向,就會縮小,不想承擔更大的責任,自信就沒辦法守住,耳根會輕,朋友一講就退,我們去成全又回來,會進進出出,所以,有這個志向,一定要守住真人自性。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