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不倒翁】

【老師慈悲解釋本訓】4
◎援手攜迷群,忠恕格誠捨:才能夠把手伸出去,把迷昧的眾生帶回,還要能夠原諒、包容他的過錯,而且要誠心敬意渡化他,希望他能變成一個好人。把忠恕格誠的心捨給別人,這不簡單。為師剛剛講過,心中的這把尺愈長,量就愈寬。



◎惻隱動慈悲,逢難必全周:若是慈悲心已經在你的心中紮根,那看到人你就會想去渡他,看到有困難你就會想幫助他。當你慈悲心出現了,不管遇到什麼再多的困難,仙佛都會幫助你過關的。「全周」就是過關。但是講很快,做很難。

◎警戒鎮偏差,勿隨緣攀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哪裏有偏差,哪裏有不對的地方。唯有用警戒才能找出過錯,對與不對都要看清楚才去做,不要不應該管的,你也去管,結果管得一身是非。

◎若禍滿蕭牆,怎化惡業糾:若不知道怎樣行功了愿來抑止自己心中的偏差,防止造更多的過錯,當過滿,「過」像牆這麼高的時候,怎樣化掉你的惡業,而且因果會來糾纏你。

◎痴蠶勞奔俗,靈神暗室墨:你們不要像蠶,很笨,孩子生一生,就把自己包死在裡面,用一絲一絲的凡業把自己綁住,沒有辦法掙脫,在凡界一直掙脫不了,這樣子,你的自性會在心中的這個房間愈來愈暗,我們都有一個心房,是培育心丹的地方,愈來會愈暗。

◎執著界下景,慮增萬千愁:勸你們不要執著在凡界裡,五花八門的彩色世界,這樣子只有更增加你們的憂愁。

◎唯絕洗三毒,了盡終悟何:你們唯有消除貪瞋痴三毒,才能覺悟到修道、辦道的目的。做人到底來幹什麼,不是每天吃喝、賺錢、睡覺、成家立業而已。

◎感仁重任負,真主消賊蝥:感覺到「仁德」在你的心,把責任擔負起來,把心中的「心虫」消滅掉,不要蛀食你的真人。

◎舉挑實事擔,植基正持佐:「實事」是佛堂的事。實在的責任、事情,不管交付的事情、責任大與小,都能夠把它做好、做完整,交接給別人,這樣子才是真正在辦事、辦道。要從最基本的做起,根要打得很穩。人家說「上樑不正下樑歪」,上樑的根紮穩之後,才能輔佐自己,以及別人來做佛堂的事、道場的事。

◎洒掃先做起,外王剛修磨:要從最基本的洒掃開始,有人願意去掃廁所嗎?廁所紙滿了,有人會順手整理嗎?都怕,嫌髒。所以,你們要能夠挑起這個責任,就是要從最基本的功夫下起,人家不願意做,我來做。行外功時,也是在磨煉我們,愈磨會愈堅強,我們要像不倒翁一樣。不倒翁的根深蒂固,怎麼搖它,它還是再搖回原位,怎麼推它,還是回到最中間。所以,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怎麼磨都要像不倒翁一樣。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