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乾氣高坤氣嬌】

【老師慈悲解釋本訓】2
◎低氣立猿休,邇步樂善走:「乾氣高,坤氣嬌」,乾道氣高,動不動就拍桌子,生氣,「不然讓你去辦」就講出來,都喜歡人家去尊重你;坤道都要聽人家說好話,喜歡人家的稱讚,「嬌」。這是你們二大弊病。


◎低下心氣才能把心中,這隻亂磞亂跳的猿猴,使牠愈來愈穩定、心氣愈低,你的腳步不管是走遠走近,都要帶著善氣而走,你們能嗎?到比較遠的地方去辦點事,就常常抱怨,氣死了,跟我不合,那壇跟我不合,兩壇共辦一場法會,就常常聽到這支菜刀是我們的,那些是你們的。不是今天做多做少,功就特別多,默默耕耘,人家不願意做的事你去做,功最多,功是老天在算,不是斤斤計較在這個地方。但是人特別會計較就是在這裡,到那個時候,什麼善氣也沒了,只有戾氣,凶氣,怎麼和樂融融呢?

◎詣覺命重生,惺假理擇合:詣指境界。學藝愈精,造詣就愈高,我們道學也是,能夠感覺到今天得道是很幸運,身為道場一分子,身為修道子,就好像生命又重生的話,這個時候就能體悟到,世間的一切真假,以及跟真人的配合,你們有感覺重生嗎?(很多人舉手。)

◎澈底知己覺,眾聞虛明丟:重生之後,才能瞭解你自己。以前通常只是去了解別人,去察覺別人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為什麼不說自己哪裡不好呢!因為你不瞭解自己,所以,徒兒自己要知道自己,才有覺悟。那跟人家講的話,比如人家哪裡有錯時,別人才聽的進去,進而把自己的脾氣毛病丟掉,甚至跟著你來修道、辦道。如果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怎麼叫人家跟著你們走,難道要瞎子摸象,愈摸愈黑嗎?

◎聖凡公私分,莫存為情錯:你們要做自己的事業,又要擔心道場的聖業,公私一定要分清楚,不要因為私情【自己的立場,他跟我很好,不考慮他的立場也不行】,而犯了過錯,徒兒要聽進去,這是在教你們如何修道、辦道。

◎學夫大至道,之行天下則:學夫子之道,它是很大的,包羅萬象的,他說的每一句話是不隨便亂講的,夫子是指孔老夫子;他的道,大可以變小,小可以變大,有彈性的,所說的就是給天下人做一個準則、規則,法令就是準則、規則,如交通規則,讓天下人照著去做。

◎謂性處居如,一指開金鎖:夫子之道也有告訴我們自性、真人的所在,道之所在。其實一點就開了,這個金鎖還不一定金鑰匙能開,還要配合時機,你的性就在這『一點』之中孕育、成長,若是這一點都沒有辦法掌握的話,你還想掌握你的命運嗎?

◎仙佛不會做無理取鬧的事情,你們站,我也是站著作訓文;也不是因為我站,所以叫你們也站。要你站是希望你好好專注的聽,站著比較不容易打瞌睡;再來是要你好好迴光返照你的自性;第三要你好好的懺悔,迴光返照後要懺悔,懺悔之後才會感恩,才會提昇,這是為師叫你們站著的原因。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1 則留言:

  1. 感謝吳講師所傳的聖訓,老師所說的字字句句都在惕勵著徒兒们,也能夠隨時震攝其心,讓得了道的徒兒们知道要時時心中

    有道,行道於無為,不着功德相才是真行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