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誠靜】

活佛老師慈悲【解訓】:
◎訓中訓「誠靜」,你們缺少誠跟靜,你們心浮氣噪,心沒有定啊!你們自己說「誠」要怎麼表現?沒有達到這個誠字,你怎麼安靜。誠才會讓你的心靜下來,不管任何的事情,你才有辦法因為堅守這個信念,誠就是我們非常的堅信,你有了這個堅信的存在,你才有辦法遇到任何事情才能夠靜下來,一旦你能夠靜的話,你的心靜自然平,你的心能夠靜下來能夠平,不管你發生什麼事情,你才能夠去面對,才能夠去突破,但是,你們的堅定信念有沒有持續?夠不夠?


◎「企望眾徒正念常住」,「正念」我們每一個人念頭每天都在轉,為師剛剛講過了,你現在五分鐘想的是喜事,可能下一分鐘你想的都是悲哀的事情,常常在轉,怎麼樣子正念常住?怎麼樣子存在你腦中你的意識裡面都是好的、純正的念頭?初發心都是善的,都是好的,沒有是非心?所以要徒兒們正念常住在你心頭。

◎而且「持水德質明圓心湖」為師還要你學習水的德性,水的德性有沒有人跟你們講過什麼叫做「水德」?你們老前人在世的時候,人家稱他為什麼?字號白水老人,他不只是因為喝白開水為聞名而已,他是因為透徹了這一個水柔韌堅性,水德的這一種強烈的這種質性,就好像我們人的心一樣,我們人的心就像一條水流,你看看山上的水一直往下流,它要踫撞幾個石頭,要轉幾個彎,要遇到多少個激流,才能夠流到大海裡面去,同源而歸。

◎這個意思就好像我們修道辦道的過程一樣,你們在這個修道辦道的過程之中,就好像這一條小小的溪流一樣,要踫撞幾個激流,要碰撞幾個轉彎點,要碰撞幾個石頭,跌倒了頭破血流,才有辦法達到一個清靜的提昇程度。

◎所以怎麼樣能夠「持水德質明圓心湖」,「仿覺君子守此性茹」,這個「茹」啊!就是把你的性跟君子的德連根在一起,怎麼樣子才能夠讓你仿覺,仿覺是效法的意思,仿覺悟,效法覺悟君子孔子的德,不管那一個聖賢仙佛的德讓你能夠想到要去效法、覺悟學習它,把你的性跟你的根連在一起。

◎所以「學修要以力行誠安自」,你學修力行要以真正腳踏實地,誠發自你心甘情願誠心敬意的去做才能夠安排、安定你自己,所以「素知者,仁天為基普」知道的人已經知道,就是你已經嚐到這個味道,知道的人,你能夠以仁的這一個德性來為 上天辦天事之外,而且把它當做你辦天事、人事的一個基礎。普就是把它做出來,傳下去。

◎所以「茲謀道佈理何礎其」,這個「其」不是唸其,「其」是一個疑問詞,問你們,你們既然已經知道這個道,已經求求得這個道了要悟這個理,可是呢?你們怎麼樣子往下去把這些做出來行下來,所以給你一個問號?

◎「之欲成聖功夫睿導」:你想要往這個方向想要承續下來悟這個,求了這個道要悟這個理,安排這個道、這個寶,你要成聖這個功夫睿導,你要下功夫,你沒有下功夫智慧來引導的話,你沒有辦法來謀道悟理啊!

◎所以「真上大志徹育善壺」,你要立大志向的人,你要能夠貫徹這一個善壺,你的心中沒有是非心,你看世界每一個不好的都是好的,只有你自己最不好,你看別人不清楚,看自己能夠看得最清楚,你才能夠徹育善壺,「壺」就好像一個壺蘆一樣,這個壺蘆是培育你心丹的地方,是在你心中。

◎所以「復切篤意初執我無」,你想要真正實實在在的把它做出來,這個意思剛開始你就要執我無,我無就是沒有我的存在,一定要我見很重,每次都我說、我說,我最行,我怎麼樣,我怎麼樣,所以一定要一開始就把我放下,你才能夠真正實在的去做出來。

◎「境慎實獨脫繭而出」,你的意境不管處在什麼環境之中,都要能夠謹慎實在,「獨」就是獨一無二,不無才能夠脫出人間這個五行,把這個殼脫掉而出就是能夠逍遙自在,你們都在殼裡面,你看看那個蠶很可憐,有沒有?蠶它呢把自己用絲一層一層的包死在裡面,結果死在裡面,你們想不想像蠶一樣,最後包死在裡面啊!(不想)。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