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淡而不覺】

【活佛老師慈悲解訓】1
◎這個「寔」等於實在的實、腳踏實地的實,「寔仁真」,你要實實在在的去把仁得到,而且每天日甚而微更加增進,這個「仁」實在真實的仁,我們都說仁慈、仁德、仁愛,「仁慈」心表示這個人很有慈悲心,「仁愛」表示這個人有愛心,「仁德」表示這個人德性很好,你看都有這個仁,古人不隨便亂造字你看這個人這樣兩撇,跟這個字像不像?(像)。這一撇代表你們,那旁邊兩橫代表一個真人、一個假人,所以這個仁在一個真人與假人裡面,我們假的是肉體,真的是靈性,所以這個人要在假人裡面,尋得真人之後才有辦法來實施這個「仁」,才有辦法來實踐這個仁,所以這個仁要在我們肉體裡面借假修真來得到,而這個仁也就是道的延伸、道的代表。


◎所以,你們有仁德有仁慈心的人要「日甚而為」,就是一天一天讓他越來越精進,不要讓他消掉,你得到了這個真人就不要讓他消掉,你要把他把握住、放在心上然後慢慢把他發揚光大,慢慢的來改變自己,把他實現出來,這樣才是真正借假修真。

◎「淡而不覺」,你看看你們吃飯都要重口味,天氣這麼熱,沒有辣椒吃不下飯,口味淡一點又吃不下飯,但是你想想看!道是要越修越濃還是越淡?淡薄、淡泊嘛!淡能知其味那才是道,所以,我們為什麼講修道人要能夠「簇華著實」,就是把虛華的外表去掉,把實實在在的內在展現出來,所以要「淡而不覺」,你雖然覺得日子過得很清淡,修道辦道在佛堂裡面禮佛,過得很清淡平凡,但你不會去覺得厭煩,這樣子你對道才會越來越親近,而不是說每天都來佛堂就是禮佛,面對這個木頭人,沒什麼意思,初一、十五到了就來擦佛燈、講課、開會,每天日子過得很貧乏,其實這是在辦道,修道是要越靜才越得的到,你修的心越亂就越得不到,是不是?

◎靜的時候你的思緒會越清楚,亂的時候你得思緒就不清楚啊!不清楚,你事情是非對錯你就分不清楚。所以,靜要淡,淡就要靜,要「淡而不覺」。雖然日子過得平凡,要在平凡中顯現出自己的偉大,知道嗎?這樣子「言以顧行運則規」,言行舉止,言是人的代表,講話是不是代表,你聽我講話知道我這個人誠不誠懇?還是很好高騖遠?還是很虛華?所以,語言可以說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第一個代表言,講出來的話要考慮到你的言行舉止,有沒有符合你的行為舉止?所以符合你的行為舉止來配合你的語言,這樣你運則規,所做出來的才不會觸犯戒律,才不會又造了罪業,所以言行舉止要合一,懂不懂?

◎「莫疑預使澂煙滅」,「莫疑預」你難免在修道過成中、在這個形形色色的社會裡面,在你的國家,在你所接觸的因緣當中,這麼多個牽扯,會有疑慮產生,心中會有疑問,心中難免會有突破不了的事情,會遇到困難環境種種這些問題,但為師跟你講不要怕而且也不要疑惑,你要「使澂煙滅」,這「澂」等於澄就是澄清透明的意思,要讓這個澄把疑慮消滅掉,要把你的道心靜下來,把你的道拿出來,你日常生活中所聽到的、所得到的、你的修為、根底,把他拿出來,過濾一下,來更突破一下你環境的困難。

◎所以我們人都要隨時保持一顆清澈乾淨的心,這樣你的疑慮才不會使你迷惑,懂嗎?人要隨時保持一顆乾淨清澈的心,簡不簡單?(不簡單)。可是我們遇到事情要臨危不亂,遇到困難不要亂了自己的手腳、不要慌,要靜下來想想我該怎麼做?叩求仙佛慈悲,我應該怎麼去做?我應該怎麼去突破?這樣你的心就會越來越靜,只要靜,心就會清,心就像透明一樣,這樣子就不會有很多的思緒來打擾你,就不會有很多疑惑。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