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本訓解釋1】

【本訓解釋1】:
◎舉觀十字人靈合一:舉:有仰高之意。十字乃肉體心靈合一之自性寶竅,是極為崇高,令人仰慕、讚嘆!

◎一體養躬返照牟尼:牟尼喻自性。以人我一體之胸懷,來涵養自身,並時時刻刻迴光返照自心本性。

◎尼父素行踔五育勣:尼父為孔子。踔ㄓㄨㄛˊ蹈,實踐之意。五育在論語中有溫、良、恭、儉、讓(內五輔)恭、寬、信、敏、惠(外五輔)之育。勣:ㄐㄧ,同績,孔子在日用尋常之行,無不時時實踐溫良恭儉讓,恭寬信敏惠,日久必有功績。

◎勣功信念恪為慎慮:恪:ㄎㄜˋ,敬也。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信守不移,敬慎思慮,戰戰兢兢,以建立功績。

◎慮意為正住無不離:住無即無住。六祖曰:「我此法門,從上以來,以無相為體,無念為宗,無住為本」,時時不離無住,沒有住著,以空無為體,起正念正思惟。

◎離執戢儒丹志明繼:戢:ㄐㄧˊ,有聚藏之意。戢儒:引申為蓄志待時之儒者。蓄時待發之儒者,處事圓融不執著,赤誠心志,日月可表,承繼先聖先賢精神。

◎繼往承先賢而習:效聖法賢,繼往聖開來學,張載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每日早晚千叩首
祈求消災息考  國家安定  世界和平  多給眾生機會
祈求慧命長存  道場永續  廣結善緣  更多修辦機會 



1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